Loading...

新闻消息

九一逾四十教堂敲钟唤良知
祈求暴力不蔓延仇恨不盘踞

【时代论坛讯】由平信徒发起的「基督徒联合祈祷行动:『为受伤的我城』敲钟祈祷」,逾四十间属于不同基督宗派以及天主教的教堂,于九月一日下午一时共同敲钟,借钟声及祷告声为香港及青年人祈求,冀于现今纷乱的时局下,唤醒人心及良知。据记者所见,不同参与堂会的祷文与礼仪,均各具特色。

圣约翰座堂英粤菲三语领祷

圣公会圣约翰座堂的敲钟祈祷会,约有四十人参与。与平日短暂报时的敲钟不一样,圣约翰座堂是次就香港现况的敲钟历时三分钟。该堂对本报表示,未有发现过往有为香港状况而长时间敲钟的记录。座堂主任牧师谢子和指,是次敲钟乃为香港现况、纷扰当下的会众,提供一个歇息宁静的机会。

三分钟钟声过后,三位牧师带领会众为香港祈祷,座堂堂牧梁思恩牧师以菲律宾语领祷、李安业牧师用粤语、座堂主任牧师谢子和用英语。祷文内容大致相同,其中粤语全文如下:

「求天父开启我们的心怀,让我们保有追求理想的热情,也有实事求事的冷静;有渴望公义的心怀,也有促进和平的勇气;有了解客观真相的理智,也有明白世事万变理的智慧;有建立自己的能力,也有学习他人的胸襟。求天父怜悯我们香港这家,也医愈所有因最近社会事件而感到创伤的人。阿们。」

出席是次祈祷会的Ivy和Ken来自循道卫理教会。对于有人担心近日社会运动会损害香港经济,Ken认为信徒应该更着重生命,而非短暂的经济影响。Ivy表示乐见有承载能力的教会,能同时支援持反方意见的信徒情绪。

另一教友陈先生表示,对近日教会界行动表示感动。他形容香港正经历宪法保卫战,基督徒若支持公义,用自己作见证,可配得上称为神的子民。他期待上帝在敌人面前,为一众「真・香港人」摆设筵席。

是日亦是德国和波兰总统举行为期一天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八十周年」纪念活动。有留意国际关系的天主教徒梁先生向记者表示:正当中美博弈已然向着金融战、货币战的方向推进,国际间意识形态之争(极权 VS 民主)和新冷战已悄悄展开。他认为,在《中英联合声明》下,香港在国际间怎样立足自处,从来都不仅仅是中国的事。若然中国政府在处理香港问题稍有不慎,香港有可能触发第一场代理人战争。他希望国际能帮助香港,实现《中英联合声明》中,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是次敲钟行动若能引起更多国际关注,或能避免敲响香港的丧钟。


圣公会圣约翰座堂主任谢子和牧师(Sun Yeung摄)

循道卫理香港堂三次敲钟

是次联合祈祷没有统一礼文,各教会祈祷会方式不同,敲钟的模式也不一样。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就敲钟三次,分别为香港和教会祈祷。据教会表示,大堂连同阁楼及二楼合共有二百八十七人出席。

敲钟祈祷会先由堂主任潘玉娟牧师带领会众歌唱两首诗歌:〈圣法兰西斯祷文〉和Shalom My Friend。敲钟前,潘玉娟向会众解释敲钟的意义。她指古时敲钟是一种传递信息的方法,包括报时、喜事、丧事、庆典、小孩出生、结婚。中世纪教会在礼仪开始时也会敲钟;此教会的传统崇拜开始时也会敲钟,让会众知道其身心灵要进入这个礼仪当中。而是次敲钟的意义是要聚集一众基督徒同为香港祈祷,以钟声唤醒大家的良知。

潘玉娟表示,明白各基督徒在近日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会有不同的感受,她愿钟声响起的时候,各人可以按自己的情况向主祷告。潘玉娟特别为青年人祷告,尤其是身体和心灵受创伤的。愿我们可以成为和平之子,作上帝的和平工具。

香港堂的祈祷会一共敲钟三次,并分别为香港和教会祈祷。该堂是多次港岛游行必经的地方,潘玉娟坦言教堂成为很多香港市民的路标。此教会的其中一个宣言是服务社群,因此,不论是游行与否,教会也欢迎香港市民到教会休息。不过在游行期间,有更多人士需要使用教会的空间,在这方面,教会也应有相应的配合,提供休息的空间。

最后,潘玉娟寄予众基督徒回到主的当中,明白主是我们的活水泉源,帮助我们,让我们在这混乱的时代成为别人的清泉。

潘玉娟牧师(梁悦筠摄)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钟楼,面向金钟道。(Sun Yeung摄)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香港堂钟楼内望(Sun Yeung摄)

公理堂地下大堂敲响大罄

至于没有钟楼的教堂,也有不同方式响应敲钟行动。位于铜锣湾礼顿道的中华基督教会公理堂,当日下午一时在地下大堂举办简短的祈祷会,并敲响大罄,约有三十名信徒一起为香港祷告。

公理堂主任牧师王震廷指,敲响大罄是希望信徒能在此时此刻为香港不住祷告,他指当我们在环境好的时候,很少会依靠上帝,但唯有在最恶劣的时候,才会看得到上帝的作为。大家虽看似了无出路,但他仍相信上帝会给人出人意外的平安,知道上帝是不离不弃。

其后,王震廷敲响大罄及读出祷文,盼望信徒能在黑暗空虚当中看见圣灵的运行及工作,祈求暴力不要漫过我们,不要让仇恨盘据我们的心,并相信上帝是一位用公义来审判行恶的掌权者。信徒亦各自默祷。

会后,王震廷表示公理堂被内地媒体「点名」,指他们在六月九日在堂会举办祷告会,便会「鼓励」群众上街。但他指大家有需要为城市求平安,而教会的角色就是祈祷,认为内地的媒体是有意抹黑香港的教会。他认为这亦是白色恐怖正在蔓延,信徒都担心因被点相而不敢发声或作任何行动,他亦担心新一代的传道人会否能免于恐惧而说出真相,恐怕只要讲论涉及政治,就有机会受不同意见的人反对。

昨天的活动里,还有其他参与堂会其他乐器替代钟楼鸣响。圣公会灵风堂就敲响一座约半个人高的座枱钟。礼堂坐满了参与祈祷者,期间同唱〈这是天父世界〉。


(鸣谢读者缪炽宏提供图片)

而有份参与的天主教圣母无原罪座堂,副主教陈志明在会场敲响的座地古钟更有一百一十二年历史。该钟是一九○七年圣心书院前校舍落成时添置,由三个大细不同的钟组成,自八十年代鲜有再用,安放在坚道嘉诺撒仁爱女修会内。

历史上,同类型的教堂敲钟并不陌生。近期被热烈讨论、什至在各区举办流动放映会的纪录片Winter on Fire,纪录了二○一三至一四年乌克兰民主运动中,一代年青人在极权政府、警察、暴力雇傭兵打压下,逾百人死亡,最终争取胜利民主的过程。其中一幕,当警察进攻示威者占据的基辅独立广场时,当地的St. Michaels Cathedral修道院示警敲钟,提醒在寒夜里沉睡的城市,危险将至。

天主教香港教区视听中心就提供祷文,供各参与教堂参考:「主啊,祢所爱的香港生病了!求祢医治我们,带领我们走出困局,让广大的市民能够寻获你的真正平安。主啊,我们特别为青年祈祷,特别是身体和心灵受创伤的,求祢抚慰大家的心灵。愿大家在家庭和不同团体中得到支持和鼓励。愿我们都能作祢和平的工具。慈爱的主耶稣,我们信赖祢!」

该中心并邀请参与的教会、堂区、教友,广传是次大型祈祷行动,并在文字描述加上: #Ringthebell4HK #为受伤的我城 #敲钟祈祷 

各教堂敲钟影片(鸣谢敲钟祈祷运动发起人李茜提供):

基督教座堂/教堂:圣公会圣约翰座堂圣公会诸圣座堂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施洗圣约翰堂

天主教教堂: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屯门赎世主堂天主教善导之母堂圣若翰堂圣方济各堂圣方济堂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