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FES道聽圖說聆聽運動
藉八福圖像卡助表達感受

【時代論壇訊】有見近月不同的學校、教會擔心學生的情況,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中學部特意舉辦「#Beingwithbeing 道聽圖說」的工作坊,希望可以回到聖經,營造一個聆聽的空間,嘗試促進對話。當日有大專部主任盧家輝示範如何使用FES近日推出的「道聽圖說」聆聽卡,亦有大專部的同工黎海燕分享聆聽的理念。

FES推出的「#道聽圖說」聆聽卡,是一套藉圖像鼓勵使用者分享和聆聽的工具。盧家輝於活動中教授參加者使用此聆聽卡,並表示有見近月不同的基督教團相繼就「反送中」運動發聲明及幾宗輕生事件發生後,他認為基督徒應外展接觸和聆聽不同的人,並開始構思這套工具卡和聆聽運動。

年輕人常用WhatsApp和Snapchat等社交媒體,溝通模式以圖像和短句為主。有見及此,圖畫為「#道聽圖說」聆聽卡的主要元素,當中不會有大量的文字,而是透過圖像助使用者表達感受。工具結合處境、輔導和福音,對香港的處境作事後解說,傾談以互相整理內心情緒,然後以信仰作回應。他提醒,使用該工具時,不可論斷對方的想法和感受,亦不必講述完整的福音,旨在對象被聆聽和接觸福音。

整套聆聽卡共有八張,卡的背後分別印有馬太福音中提及的「八福」,並以口語的句子表達,以幫助使用者理解當中的意思。盧家輝解釋,選取「八福」是因為馬太福音寫成時,耶路撒冷被滅城,「八福」正能對應當時的狀態,而現今的世代亦受到不同的創傷,而當中的應許大部份是談及將來,相信能為人帶來盼望,並令人反思天國的概念。

 
盧家輝

黎海燕闡明一個重要的理念「福音有醫治的能力,聆聽是福音的展現。」她先提及對近日的事件感到憂心,並指抗爭的日子很漫長,很多人都有社會創傷,當面對催淚彈已是常態,在社交媒體上見到不同的暴力,這種不單是身體創傷,更是心靈。因此,她點明受傷的人需要福音,而神的話是有醫治的能力。她指出聆聽是接待的一種方式,而人亦需要有空間被他人接待、支持和建立。黎海燕強調不要輕看福音的大能,神會親自工作和醫治,分享過程不一定要講述完整的福音內容或引用經文。她以耶穌在以馬忤斯路上遇見門徒為例,提醒聆聽者別以為自己很了解對象,而是應學效耶穌,即使知道門徒為何沮喪,仍會聆聽他們經歷了甚麼。

輔導中有基本的技巧,黎海燕點明聆聽的過程中,事、理、情三者的關係。她解釋,事是指事件的經過和原因,這十分重要,因有助聆聽者理解對象的處境和情緒;理是事件中的是非判斷;情是對象在事件中的感受和情緒,這一點是需要置身處地想像,因為對方有可能用笑容掩蓋或扭曲某些情緒。她指,理相對較不重要,因為大部份的道理,小學應該學畢,情感的回應相對重要,並能藉此進到其內心。「你點中了他內心的部份,他會繼續說下去。如果有時候對話停止了,可能是聆聽者說錯話,令對方無法回應,聆聽者應留空間予對方表達。」她補充,即使錯誤詮譯了對方的情緒也不用介懷,因為對方會澄清,但謹記留意對方的表情和反應。

黎海燕亦提醒會眾輔導時一些注意的元素:第一,安全環境,包括場地佈置是否舒服,座位能否清楚地看見對方等;第二,男女界線,為免有誤會的情況發生,最好是同性間互相傾訴;第三,保密原則,若非犯法和傷害自己與他人的行為,傾談的內容一概保密,但近期有太多的「發夢」事件,她會鼓勵對方多分享內心情緒多於「發夢」的經過。黎海燕闡述,同理心是指能感受到對方的感受,但要讓對方知道你能明白其感受,詞語是十分重要的。她跟與會者進行一個小遊戲,名為「情緒字典庫」,先用三分鐘寫下平日會用來形容喜、怒、哀、驚的形容詞,其後分享,藉此表達聆聽者形容情緒的詞彙愈多,便愈能擊中對方的內心。最後,她亦提供一些案件予參加者練習以同理心作出回應,參加者表現投入,氣氛熱烈。

問答環節中,有中學老師問到,如學生希望分享其「發夢」經歷該如何處理,盧家輝建議如此回答:「我知道你很信任我,但你說得太詳細會有法律的問題,我是關注你的感受。」一方面解決若要面對協助警方調查的兩難局面,另一方面提醒學生保護自己,並強調重視其感受。

另外,有老師分享校方立場是政治中立,若有學生問及其立場時該如何回應。黎海燕指學生是在尋求幫助,並希望對方認同,她建議著眼對方的經歷,並探討如何在校園的處境中同行。盧家輝直言,學生知道老師立場並沒有幫助,假若與老師立場不一,會令其避談,假若與老師立場一致,會令其停止思考,倒不如與他一同討論和思考。

是次活動於八月廿三日在基督教宣道會忠主堂舉行,約三十人出席,當中不少為教師。


黎海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