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同心圆研讨会谈青年牧养前路
叶汉浩:福音也要"Be Water"

【时代论坛讯】近月的反送中事件对教会牧养年轻人带来不少影响,「GLOW敬拜青年三周年感恩礼」特意加设研讨会,题为「现今香港青年福音工作的挑战和契机」。大会期望青少年和同工透过研讨会思考在这世代中能为神作什么,面对城巿所发生的事如何坚守信仰。

以聆听回应后物质主义的一代

主持问及经历「反送中运动」后,青年福音工作有何转变,教会应怎样跟年轻人同行。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博士回应,现在的年轻人开始接触生命、会发问,与过往只重视公开试表现有所不同,这正是福音的契机,因为「没有问题的信仰是没有生命」。他亦强调要留意年轻人的生命状况,回应他们内在生命的问题,叶汉浩曾接触一些感到心中负担很大的年青人,因为他们单纯的为香港付出,当一直持守的价值崩溃时,便失去盼望。「最近很流行"be water",福音也要"be water"。」叶汉浩说,即是要懂得与年轻人一同流泪,他问在场的人,有没有预备好与年轻人一同流泪和知否他们为何内心淌泪。他补充"be water"也指预备好进入年轻人的内心,「若不进入他们的心,你不会明白他们的真实需要」。

中国神学研究院助理教授黄国维博士借大会常提到「黑暗的世代」,带出在反送中的运动中「黑暗照亮很多的东西」,如政府、教会、家庭等。他提到雨伞运动后不少的年轻人失望,不再关心社会,但近日反送中事件却反映他们仍深爱着这个城巿。他指今天的年轻人是「后物质主义」,与上一代不同,今天的年轻人会因香港逐渐失去自由和平等而感失望,而不止于渴望安稳的生活。此外,对于这些后物质主义的一代,黄国维指要与他们寻找召命,明白他们的渴望所在。他阐明每个年代均会皆有难易的时候,而福音是适合所有的人,重点是如何表达,「上一代的福音成功,是因为他们能在福音中找到安稳。当新一代人不只追求安稳的时候,福音如何对应今天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对我们的挑战。」

播道神学院院长郭文池博士讲及反送中运动只发生了三个月,很多事情都未清晰,仍在挣扎和摸索中。他提醒会众需重新反思何谓福音,如何让人在现今的境况中遇见神,如疾病、贫穷、极权等,「福音就是在不同的人性处境,让人遇见美善的神」,最重要是学习基督的道成肉身。他最后总结,人心是十分重要,当人不再只重视经济,值得传统教会反思。

同心圆敬拜福音平台总干事霍志鹏先阐述什么是福音,他笑言过往认为三福、四律、五色珠便是福音,内容精准并重视对方的回应,他不否定这是福音的核心。但究竟怎样才能带人到福音的核心?他点明「同行聆听较表述重要」,宁愿年轻人说一百句,然后自己只回应一句。怎样的回应能让人遇见福音?霍志鹏指花时间与他们祷告和聆听,并提及关系建立是需要时间和耐性,「如果我们愿意聆听,他们也可能愿意返教会。」

黑暗中坚守天国子民身份

主持向讲员问及面对黑暗和挣扎,教会应如何参与政治时,黄国维回应指,教会应向政府表达诉求并影响社会,「基督徒在不同的社群中理应是与别不同,因为天国在我们中间」。他指当社会的两极化严重,基督徒作为属神的群体,应互相信任;即使意见不同,也愿意互相理解,这就是教会该有的特色。霍志鹏则同意黄国维讲及,基督在十架上为我们解决仇恨。他以神为人的罪死,可见神的让步,说明执政掌权的也应先让步,「若掌权只是说几句也不愿,这看不见其有释出善意。」

叶汉浩也同意前面两个讲员所说的要小心愤怒和仇恨,并引用罗马书十二章的「恶要厌恶;善要亲近」。他提到平安不是目的,平安是让人活在黑暗的世界中仍能活出天国子民的身份,强调不要忘记这身份,要其视野,才有力量活在黑暗的世代。他提醒会众不要忘记爱人如己,面对愤怒时,也不要把人的称呼物化为动物。最后,他再次重申要进入别人的伤痛和生命中,要留意身边的年轻人,禁住自己的嘴巴,以免为他们带来再次的伤痕。

郭文池借用以弗所书四章的「生气却不要犯罪」,提醒参加者不可以恶报恶。他亦以刘进图的事件为例,提醒与会者不要「失去不被仇恨支配的自由」。他认为,当目标模糊了,便容易让仇恨影响。

研讨会的尾声,黄国维指导师应谦虚和减少批评年轻人,导师的人生经历无疑是较丰富,圣经知识也应较为多,但他们应从年轻人身上发掘更多美善的事。霍志鹏建议导师多与年轻人吃饭,并聆听多于说话。叶汉浩强调聆听,用创意思考说话背后的意思,而避免说太多。郭文池笑言若年轻人和导师感到没有出路,可以到播道神学院读书和多参与同心圆的活动。

霍志鹏有见近日社会状况,特意写了一首新歌为〈愿这地平安〉,并于当天首次发表。他指此歌是为年轻人祷告,求主的怜悯临到我们的城巿。歌中亦加插了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宣告在洪水泛滥之时,神仍坐着为王。他最后借此歌鼓励年轻人捉紧使命,光在黑暗中才愈见清晰,希望他们的生命能见证和祝福别人。

活动除了庆祝GLOW敬拜青年三周年外,当晩亦是「Seek Ye First 2019」(暑期全职事奉体验)的毕业礼,并于当晚正式公布GLOW Uni(大学福音联盟)的成立。GLOW Uni旨在推动大专基督徒在校园实践福音,与未信者同行、建立真诚关系,令双方的生命得以建立。

活动由同心圆·GLOW敬拜青年平台主办,于八月二十七日在基督教香港崇真会深水埗堂举行,据大会资料约六百八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