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调查:年轻信徒和理非反修例
期望教会为港祈祷对抗不公义政权

【时代论坛讯】《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仍然持续。一项有关基督教青年人对「反送中」运动的网上调查指出,八成受访教会青少年基督徒曾参加反修例示威活动,并认为教会首三个责任,是与港人同行为香港祈祷(73.7%)、一同对抗不公义的政权(65.3%)及关心身边每一个人(60.7%)。负责调查的播道神学院客席讲师李君尚传道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说,教会应设平台予信徒讨论社会事件,并破除政教分离的思想,鼓励信徒发声。

该网上问卷调查名为「香港教会青年/青少年基督徒对『反送中』事件的看法」,于二○一九年八月廿三至廿九日进行。研究对象是初中至初职的教会年轻人,年龄为十至廿九岁,总共收回六百五十四份网上问卷。李君尚指问卷主要是透过一些学生福音工作团体分发,不是全港教会作抽样调查,故部份受访者或可能来自同温层,但相信问卷的分发点不会局限于在某一宗派或教会。

调查结果显示,95.3%受访者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对的首三个原因是「破坏言论自由及司法独立」(85.7%)、「不信任中央政府」(81.2%)、「破坏一国两制」(67.1%)。而80.7%受访者曾参与反修例示威活动,当中参与次数达五至十次的人有26.5%、达十次或以上的有10.1%。参与原因首三位是「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83.5%)、「不满警察过份使用暴力」(77.5%)、「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63.9%)。在示威活动角色中,受访者会称自己为「和理非」的有67%,称「参与者」的有50.8%,称「勇武」的仅2.3%。

八成人指教会能作盐作光

调查又发现,84%受访者认为教会能成为盐和光,但亦有34%对自己教会的表现感失望。对于「反送中」议题,81%人认为,圣经的教导能帮助自己对于其中的议题作出判断;惟51%人指教会的教导不足够及十分不足够。

就教会应就那些「反送中」事件发声,依次为「警察滥用暴力问题」(96.1%),「元朗721白衣人事件」(86.2%)及「政府漠视民意」(81%)。

李君尚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从调查中看到年轻基督徒参与反修例的示威相当高,而认为教会要做的,排首位「港人同行为香港祈祷」,与第二位「一同对抗不公义的政权」,两者的百份比只相差八点四个百份点,反映年轻基督徒的价值观是不希望教会中立,认为教会应发声及醒觉。他指教会应返回《洛桑信约》有关社关的教导,尽公民责任;传统教会更要正确了解「政教分离」的历史及解除这个魔咒。

李君尚又认为,就教会年青信徒的期望,「对抗不义政权」不一定要勇武及暴力,教会可以和平方式进行,发声明讉责等。教会亦可加强圣经知识与生活的整合,并借团契、主日学等,作为关怀讨论社会事件的平台。

至于特首林郑月娥于九月四日宣布撤回修例,李君尚说,从他个人观察,撤回或未能缓和事态,因示威者已表明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他又说,暂时未有计划就撤回修例再作民调。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