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三千多位社福及各界人士發聯署聲明
呼籲修復社會創傷 設獨立委員會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在九月五日發表聯署聲明,指出特首撤回修例無助修復社會創傷;而警方近日大規模搜捕年輕人,甚至在校園附近追捕中學生並導致受傷,嚴重違反人權及侵犯人身安全。他們又強調,社會工作者的基本使命是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惜運動期間卻屢遭警方刻意阻撓,甚至有社工被捕及控暴動罪。

至九月九日中午十二時截止時間,共有三千○九十三個機構及個人聯署,機構聯署的有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香港青年協會職員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反送中同工關注組、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等。個人簽署則有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前會長袁天佑牧師等。

聲明呼籲各方克制,以真誠重啟對話;學校則應守護學生安危,警方立刻停止濫暴濫捕,以及政府重新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

在是次聲明的聯署名單中,一度出現代表「教育界」的「梁燕城博士」聯署,經本報致電梁燕城任院長的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核實,發現該署名為冒名簽署。

(編按:九月十二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對本報表示,經排除一些重覆及無效的簽名,最新聯署數字應為二千九百九十五個,另外該聯署已送交特首辦公室。)

社福界及各界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守護孩子安全 

修復社會創傷 

捍衛社工專業 

我們是一群來自社福機構及不同界別的人士,因《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社會矛盾及紛爭至今已三個多月,政府一直未有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直至9月4日,特首終正式宣布動議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方案。然而對於這個遲來的回應,以及特首仍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我們深感失望,這亦無助修復已造成的社會創傷。 

鑑於警方近日在各區大規模搜捕年青人,甚至在校園附近圍堵及追捕和平集結的中學生並導致受傷,嚴重違反人權,侵犯兒童及青少年的人身安全,亦令學生及家長陷於恐慌。再者,831警方無差別攻擊市民,所造成的人道災難及社會創傷,從政者實在應主動正視和修復。

社會工作者基本使命是要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社會運動期間,社工一直秉持使命,包括在示威現場提供人道工作及情緒支援、調停警察與抗爭者雙方,及保障未成年人士被捕後的權利等,卻屢遭警方蔑視和刻意阻撓,甚至有社工因此而被捕及控暴動罪。早於7月初,社會福利署向全港提供青少年服務及家庭服務的機構發出公函,認同社福同工在非常時期應以提供緊急支援為首要,然而面對上述矛盾,前線同工感到非常氣餒和困惑。 

因此,我們鄭重呼籲: 

1)警方應立刻停止濫捕、使用過度武力,並須保障被捕者和市民的權利及生命安全。 

2)學校應守護及確保學生安危,免受傷害,並對校園內不同政見立場持續採取開放態度,多聆聽,多溝通。 

3)社會福利署須捍衛社工的專業價值,提供清晰指引讓不同部門的前線人員了解其工作任務,從而減少衝突,保障前線社工安全。

4)政府應正面回應社會大眾就修例而引起的訴求,重新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修例引起的社會風波,還社會一個公道。

5)各方應盡力保持克制,別讓仇恨支配自己,並以真誠的心重啟對話,與港人攜手走出陰霾。

2019年9月5日

發起團體: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