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三千多位社福及各界人士发联署声明
呼吁修复社会创伤 设独立委员会

【时代论坛讯】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在九月五日发表联署声明,指出特首撤回修例无助修复社会创伤;而警方近日大规模搜捕年轻人,什至在校园附近追捕中学生并导致受伤,严重违反人权及侵犯人身安全。他们又强调,社会工作者的基本使命是维护人权及促进社会公义,惜运动期间却屡遭警方刻意阻挠,什至有社工被捕及控暴动罪。

至九月九日中午十二时截止时间,共有三千○九十三个机构及个人联署,机构联署的有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香港青年协会职员会、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反送中同工关注组、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等。个人签署则有香港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雷张慎佳、立法会社福界议员邵家臻、循道衞理联合教会前会长袁天佑牧师等。

声明呼吁各方克制,以真诚重启对话;学校则应守护学生安危,警方立刻停止滥暴滥捕,以及政府重新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

在是次声明的联署名单中,一度出现代表「教育界」的「梁燕城博士」联署,经本报致电梁燕城任院长的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核实,发现该署名为冒名签署。

(编按:九月十二日,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对本报表示,经排除一些重覆及无效的签名,最新联署数字应为二千九百九十五个,另外该联署已送交特首办公室。)

社福界及各界联署声明全文如下:

守护孩子安全 

修复社会创伤 

捍卫社工专业 

我们是一群来自社福机构及不同界别的人士,因《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的社会矛盾及纷争至今已三个多月,政府一直未有回应民间五大诉求;直至9月4日,特首终正式宣布动议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方案。然而对于这个迟来的回应,以及特首仍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我们深感失望,这亦无助修复已造成的社会创伤。 

鑑于警方近日在各区大规模搜捕年青人,什至在校园附近围堵及追捕和平集结的中学生并导致受伤,严重违反人权,侵犯儿童及青少年的人身安全,亦令学生及家长陷于恐慌。再者,831警方无差别攻击市民,所造成的人道灾难及社会创伤,从政者实在应主动正视和修复。

社会工作者基本使命是要维护人权及促进社会公义;社会运动期间,社工一直秉持使命,包括在示威现场提供人道工作及情绪支援、调停警察与抗争者双方,及保障未成年人士被捕后的权利等,却屡遭警方蔑视和刻意阻挠,什至有社工因此而被捕及控暴动罪。早于7月初,社会福利署向全港提供青少年服务及家庭服务的机构发出公函,认同社福同工在非常时期应以提供紧急支援为首要,然而面对上述矛盾,前线同工感到非常气馁和困惑。 

因此,我们郑重呼吁: 

1)警方应立刻停止滥捕、使用过度武力,并须保障被捕者和市民的权利及生命安全。 

2)学校应守护及确保学生安危,免受伤害,并对校园内不同政见立场持续采取开放态度,多聆听,多沟通。 

3)社会福利署须捍卫社工的专业价值,提供清晰指引让不同部门的前线人员了解其工作任务,从而减少冲突,保障前线社工安全。

4)政府应正面回应社会大众就修例而引起的诉求,重新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修例引起的社会风波,还社会一个公道。

5)各方应尽力保持克制,别让仇恨支配自己,并以真诚的心重启对话,与港人携手走出阴霾。

2019年9月5日

发起团体:香港基督教服务处、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