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疏理反送中運動基督教參與
邢福增:教會角色前所未見地重要

【時代論壇訊】自九月開學日以來,各大專院校均有學生發起罷課集會活動聲援「反送中運動」。香港中文大學有學生組成「研究生罷課支援小組」,在罷課期間設「罷課不罷學」的公民講堂供學生與公眾參與,九月九日下午,該校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在公民講堂中,疏理數個月來反送中運動在蘊釀及過程中,基督宗教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及改變。

由不關注到各宗派信徒發起聲明

邢福增在開首時播放一條由中國內地製作的短片,提到香港大部份基督徒和天主教會都是「反中反共」,又有外國資金支援,打著「反中的思想」洗腦。這條短片認為香港示威者借助宗教,顛覆國家政權,向人提倡反政府思想。邢福增認為短片內容不盡真實,短片目標是為了影響一些對基督教不了解的人。

邢福增指,在這場運動中宗教所扮演的角色有著不同的改變。在二月到五月,大眾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主要目標。天主教教區陳日君樞機都曾經提及,會憂心自己被不同罪名引渡回大陸。邢福增指,當時香港教會對問題沒有太大關注,只有大律師公會有發聲。由四月底開始,修例開始「殺到埋身」,對宗教組織構成威脅。邢福增評論修例當中「宗教和政治不會被移交」的疑點:信徒被針對時往往都不是用宗教理由,例如香港人運送聖經到大陸,被人拘捕,是用非法經營的罪名被控。中共慣常用非法集資、非法經營、逃稅漏稅等為由拘捕信徒。

邢福增指,五月初有教會群體有所行動,發起反修例聯署及代禱關懷,起初都是由組織或總會發起比較多。後來開始有信徒自發組織聯署,由下而上。有教會領袖因為信徒在聯署中用了宗派的名義,而對信徒施加壓力。

同時,全港六百幾間學校,亦有三、四百間中學的學生及校友以其學校學生校友名義發表聯署,當中超過一半是教會學校。邢福增提到,這些學校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發起聯署的學校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團體,的確營造了一個很大的氛圍去影響更多人,引起廣泛關注。


邢福增

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的落場見證

這場逆權抗爭由六月至今,邢福增指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扮演了一個挺重要的角色。他們是一個由信徒和教牧以個人名義發起的組織。政府漠視百萬人上街抗議,他們就在六月十日至六月十二日發起連續四場在政總外的祈禱會。信徒重視並同在的見證,顯示出基督徒作為香港一份子是在場、沒有缺席。六一二當日,亦有很多教牧在場保護示威者。不少牧師站在前頭,擋著警察,支援抗爭的年輕人,甚或有警察挑釁教牧,說「叫你耶穌落黎見我」。邢福增說,他們又收集禱文,又舉行禁食祈禱。教牧籌委會的一首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不只信徒在唱,很多非信徒都在唱。另外,有些傳統宗派如平安福音堂以往都是比較保守,信徒竟然也發表聯署。

邢福增指出,在二○一四年雨傘運動時,人們會責備基督徒:「你哋嚟呢度做乜呀!」,但今次不少人卻說:「多謝呢班基督徒」,非信徒與基督徒和解了:「以後唔好叫佢地做『耶L』。」不同地區的教會更加在遊行集會時間開放教會,提供休息暫避之處,不理坊間反對聲音,接收這群被稱為抗爭者、「暴徒」的人。邢福增引述一個年輕信徒的話:「外面啲人行過,唔通我哋閂埋對門咩?」

然而,這也有例外,邢福增講述,不同教會有不同聲音,如九龍城浸信會指會友聯署聲明與他們無關(編按:相關聲明內容為該會表示沒有發起任何有關《逃犯條例》修訂的聯署),與信徒割蓆;六宗教團體發表聲明指反對暴力,要穩定、止暴制亂,才可以有出路(編按:相關報道);面書上有基督教專頁「與主偕行Walking with Jesus」和「七千人」以基督教角度反對是次社運,發佈大量文章及禱文,追求政教分離,又責備人「不順服掌權者」。

宗教在民主轉型發揮的作用

邢福增在講堂最後提醒,社運繼續發展時,大家在個人層面應「反異化」(異化是對人性的扭曲)、在社會層面應「去極權化」,而在國家層面亦應「去蘇維埃化」。他盼望在民主轉型當中,宗教群體能發揮一些作用,如關心非信徒,持守「不割蓆」、「不篤灰」。邢福增指,這場運動當中香港教會的角色,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帶出了這宗教的靈性作用,包括信心、勇氣、盼望。「我們不知道整個香港民主轉型和香港社會最後會如何,香港教會又能否依然存著希望和信心呢?」

有人提及聖經教導人必須順服於掌權者,邢福增則回應掌權者的權柄都是來自上帝。信徒不應絕對順服,有責任要去向施政問題爭取,按照上主所教導的在社會裡彰顯公義。「我們必須承認在聖經當中,有教導對弱勢及被剝削人士的憐憫。」

不少人批評勇武派的暴力行為。邢福增指,原則上沒有其他考慮下,當然是不贊成暴力的,但他認為在有其他考慮下,能夠理解某些暴力。對於一些人引用聖經支持自己的行為,他指:「是不是一定每一行為都要找聖經支持呢?不如承認有不同理解。」他提醒不要勉強以聖經的說話來支持我們每一個行為。邢福增亦指,整個社會是不論加害者還是被害者,都是一起受傷的。治療是需要的,但首先很需要一定程度的公義能夠彰顯,方能有空間讓大家療傷,處理情緒。

是次講堂的題目為「宗教在運動中的角色: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於崇基學院神學院新聖堂舉行,約有八十多人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