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廿七名牧师学者致函政府
促警方停止不必要武力 示威者停止破坏

【时代论坛讯】九月十日,包括牧师、前问责官员、学者等廿七人向特首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发公开信,要求严肃制止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武力,并积极回应主流民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他们亦呼吁示威者和平克制地表达诉求,停止对公共建设造成破坏。

联署人包括多名教会领袖如林崇智牧师、袁天佑牧师、陈恩明牧师、蒲锦昌牧师、卢龙光牧师、罗庆才牧师等。他们在信中指出,警方执行「止暴制乱」政策时频频出现不必要的武力,尤其在涉嫌犯事者不作反抗或失去反抗能力时以警棍痛殴,或喷射胡椒喷剂,对他们造成严重伤害。他们请行政长官、局长和处长正视问题,严肃遏止不必要的武力,释出善意,开展回应市民诉求的对话。联署人亦促请政府尽快彻查七二一元朗事件及完整地公开交代八三一太子站冲突事件。

同时,联署人又呼吁请愿及示威的市民,和平克制地表达诉求,停止破坏公共设施、在公众地方放火、作出挑釁行为,以免对社会、他人和自身造成损害。公开信又指,不论示威者或警队,过份使用暴力均不可能达致目的,反而适得其反,令亲者痛,仇者快。

公开信全文如下:

制止警察过份武力执法 示威回归有理有节

致 行政长官
保安局局长
警务处处长

鑑于警方目前在执行「止暴制乱」的政策时,频频出现不必要的武力(尤其在涉嫌犯事者不作反抗或失去反抗能力时以警棍痛殴,或喷射胡椒喷剂),造成严重人身伤害,令人痛心。痛者不单在受侵害的市民,苦果亦会是警队承受。

我们亦注意到近日的示威活动趋向暴力,部分出现投掷汽油弹,纵火等危险行径,以及不必要地肆意破坏,例如干扰机场和铁路运作,捣毁铁路车站设施。这些破坏行为,妨碍旅客出入境,又干扰市民日常生活,令社会渐渐失去安宁,惹来市民反感。

警方制止和拘捕违法人士本是维持治安之举。然而,警方手段必须符合执法目的,运用武力也得相应。况且,犯事者绝大部份不是十恶不赦的凶徒悍匪,香港警察是久经训练的纪律部队,应能分辨地执法;即使受挑釁时,亦应能保持克制和专业,懂得并有能力控制个人情绪,在合乎法规下,尽其除暴安良的责任。

以不必要的武力对待怀疑违法者或被捕者,会进一步栽种仇恨,令警民关系不断恶化,不利于警队作为社会繁荣的稳定力量。如此情况和继续下去,不单违反基本法对市民的人身安全的保障,将要受法律追究,亦令警队一直努力建立的现代化、文明的形象蒙污蒙羞。况且,在行政长官试图与社会各界恢复对话时,警队的表现,亦不利于缓和社会气氛,令对话难以进行。

为此,我们恳请行政长官、局长和处长正视问题,马上严肃制止执法人员使用不必要的武力;释出善意,让社会可冷静下来,开展回应市民诉求的对话。

我们一再呼吁请愿及示威的市民,和平克制地表达诉求,停止对公共建设造成破坏,停止在公众地方放火、停止挑釁行为,避免对社会、他人和自己造成损害。

不论示威者或警队,过份使用暴力,均不可能达致所期望的目的,倒适得其反,令亲者痛,仇者快。

为释除民众不平,我们亦恳请政府尽快彻查7月21日元朗事件,把犯事者绳之于法。另外,亦应把8月31日太子站冲突事件完整地公开交待,秉公查办。

政府应积极回应主流民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此事越显刻不容缓。独立调查委员会能以宏观视野和範围调查过去一段时间的冲突由来和过程,寻找真相,在共同认识的真相基础上,吸收经验和教训,修补各方关系,走向和解,让香港重新出发。

联署人(以个人名义)

(以姓氏笔划序排列)

方敏生
王维基
李少南教授
李芝兰教授
吴永顺
邱诚武
林一星教授
林本利博士
林健枝教授
林崇智牧师
袁天佑牧师
袁莎妮
陈恩明牧师
陈智远
陈龙生教授
陈韬文教授
梁敬国
梁万福医生
莫宜端
黄英琦
蒲锦昌牧师
卢龙光牧师
萧伟强
关焯照博士
罗永聪
罗庆才牧师
苏钥机教授 

2019年9月10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