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守护那建基事实的社会信任

当社会遇上紧急事态,生活脱离常轨,往往也是重新检视各种运作与信念的时候。经过三个多月的动盪,香港社会肯定充份体会到新闻及言论自由的重要。那不单单是因为见解得以抒发、资讯得以流通,更是因为置身一场参与者以百万计的社会运动之中,人人都要靠媒体来重整一幕幕的是非对错,以至整场运动的集体记忆。特别是当特区政府因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刚愎自用而陷入信任瓦解危机,一旦事件消失于新闻记者的视线之外,后果可以非常严重。八三一太子站袭击,警方驱赶传媒离开车站之后,事件由伤者统计的出入误差,演变成示威者被警方殴打致死疑云,愈演愈烈,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有别于文宣着重自身动员和分化对手的果效,新闻工作着重的是那建基于事实的信任。负面文宣,连行政会议成员都会使用,什至可以不择手段的指有少女被误导为「勇士」提供性服务;然而为人所信赖的新闻却必须建基于事实,有时所得真像还会弄得记者两边不是人、吃力不讨好。可是,走过百多年的香江岁月,社会大众所珍惜的,除了是百家争鸣的自由舆论空间,还有那追求无伪的社会诚信。当然,服在那恶者手下的人心世途缺憾处处,香港社会也不是没有诚信缺失的欺诈个案,需要执法部门处理;但香港社会一百七十多年的商业基础,不可能脱离诚信。香港社会在未来的社会复元路途,面对国际经贸的浪急风高,更不可能失去诚信。经历过连月的社会风暴,身处人人是编辑、个个是记者的社交网络年代,香港的社会大众能否对所得资讯去芜存菁,知所分辨,并珍惜真相以及一切仍然可堪信任的媒体和制度?这既涉及第四权的求真与抗衡精神,能否在香港社会遍地开花,更涉及香港抗拒极权暴政之路,到底能够走多远。

香港社会的前路,能否建基于一个共同信任的事实基础,让暴力和恐惧得以遏止?未来香港社会的走向,到底应以真相为基,还是以恐惧压倒一切?特区政府成立一个有传召证人权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半年来的风风雨雨,会是让社会走向真相并免于恐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正如我们之前多次提及:面对前路不可知的挑战,香港社会要有更多的人活出一股连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气与关爱怜悯,更多的人要愿意付出代价,是其是,非其非,弃恶行善,不以辱骂还辱骂。就如旧约时代的先知所言,能够使到那被大国环伺的以色列得蒙拯救的,不是因为他们选择投靠哪个庞大势力,而是有没有更多人在日常生活的行事为人里彻底悔改,不屈枉穷人,不用诡诈的法码,跟从那公义和怜悯之主。

「要恶恶好善,在城门口秉公行义;或者耶和华─万军之神向约瑟的馀民施恩。」(摩五15)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