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浸信播道宣道三宗領袖會見特首
林海盛:林鄭呼籲「向前看」無行動承諾

【時代論壇訊】十五位來自香港浸信會聯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三宗」的教牧與信徒領袖,在昨日(九月十日)下午四時於政府總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並於今天早上於各自的官方網站分別上載一份名為〈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的聲明。有份會面的香港浸信會聯會第二副會長林海盛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披露會面內容,指出林鄭月娥在會面過程中大多時間都在聆聽而沒有作太多的回應,亦對他們說需要「向前看」,以及希望他們體諒政府施政上的困難。

全國政協容永祺促成是次會面

據林海盛指,這場會面源於在九月四日的舉行三宗會長、總幹事定期舉辦的會議上,發現有並非三宗背景的全國政協委員、前基督教界選委容永祺出席,並在他安排下,促成是次三宗領袖在十日下午與林鄭月娥的會面。參與會面的政府代表還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數位政務官與特首辦祕書。而參與出席的三宗代表分別有浸信會的羅慶才牧師、陳培輝牧師、林海盛牧師、張金城執事與葉約但牧師;宣道會的簡耀堂牧師、王礽福社長、湯頌年牧師與蔡少琪牧師;以及播道會的郭文池牧師、何志滌牧師、莫樹堅牧師、羅錫堅牧師、林誠信牧師與胡劍江弟兄,其中胡劍江亦為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與他的太太亦有出席是次會面。

林海盛透露,整場會議歷時一個半小時,首先由教牧代表發言,約三十分鐘,當中表達有關非暴力原則、勸籲雙方克制、追求真相、愛護年輕人等四點建言。林鄭月娥在其後回應,呼籲他們可以「向前看」,並呼籲理解政府施政上面對的困難,和對他們說希望與年輕人會面。

其後再有教牧發言時間,林海盛指他個人向特首表達兩點期望,包括希望警方遵守警例,在執法時戴回委任證,為所作的行動負責,否則現時監警會毫無作用;又指教牧願意擔當「和平之子」的角色,他們對「止暴」的定義是不想見到流血事件發生,而非單指物件受破壞,因此希望警方指揮官在衝突現場能給予教牧時間,教牧能呼籲示威者在表達訴求後和平離去,以避免發生流血事件。林海盛指當時他發言時有官員筆錄其內容,但林鄭月娥並沒有回應。在會面的最後,則由香港浸信會聯會羅慶才牧師領禱結束是次聚會。

林海盛:無法估計會面實質成效

林海盛認為整體當時林鄭月娥並沒有太多說話來回應,主要以聆聽為主,她亦沒有向教牧許下任何行動的承諾。整體上林海盛認為見面有一定良好期望,亦表現在不同政見中都能在基督表現合一解決問題,但無法估計實質的成效,亦未有提及會有下一次的會面與後續行動。他指這次是三宗第一次做這類宗派主要領袖共同會見特首的行動。往後要等三個月後的三宗會議才能了解進一步的發展。

在會面前的一小時,三宗代表有在播道會港福堂舉行事前會議,林海盛指他希望會上指出是次會面的內容需讓宗派與信徒知道會面的內容,向他們負責,並獲得各代表的同意。因此在會面結束後有半小時的總結會議。據知當時由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及建道神學院院長蔡少琪草擬〈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表達他們在會面提出的四點心聲,在經過三宗會長共同肯首後,發放這份共同聲明。

據〈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的聲明上,十五名代表向特首表達對香港局勢的擔憂,及四點心聲:一、非暴力原則:教會應持守非暴力原則,並呼籲更多基督徒能在這艱難的時局,努力作和平之子。二、勸籲雙方克制:對現時警方與示威者之間出現的暴力循環感到憂慮和傷心。他們勸籲雙方克制,既鼓勵示威者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也鼓勵警方不要濫用武力,引起更多的民怨。三、追求真相: 教會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真相的群體,要求政府徹查721元朗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還原真相。四、愛護年輕人: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與盼望。他們懇請政府愛惜年輕人,不要傷害他們的身心靈,並更主動向年輕人釋出善意。

王礽福:林鄭需「畀條生路人地行」

另一位有份出席會議的王礽福,就此事於其個人面書上發言,指出當時幾位宣道會的代表草擬該會的的發言內容,並由宣道會區聯會主席簡耀堂讀出。內容指對於香港近期的動蕩不安,宣道會深感憂傷。他們譴責各種形式的暴力,並對現時出現的暴力循環感到憂慮,認為雙方都應該克制。但由於警察擁有更巨大的武力,他們希望警察首先釋出善意,停止使用過度武力,不宜再引起民憤。該會的發言也勸勉示威者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爭取其訴求。又希望教會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真相的群體,要求政府成立具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721元朗恐襲及831太子站襲擊事件,以及愛護年輕人。

王礽福在面書另一篇帖文提到,當時他也向林鄭月娥表達,現時已有年輕人表明這輩子都不會原諒警察,如果他十五歲,只恨到退休為止,即是說香港警察會被記恨起碼五十年。他指從二百多間中學有學生圍人鍊,可以看見很多年輕人反對警察,當中還有很多是名校生,而這些人將來是社會的精英。他認為中學生圍人鍊,原是一幅很美麗的人文風景,但教育局的聲明卻相當沒有水準。他指出現時這麼多人反對警察,不純粹是政見,而是人心裡面的「義憤」。

王礽福認為警方每日四時的記者招待會中,從來沒有承認過一個錯誤。他問及林鄭月娥現在還有沒有能力控制警隊,如果特首能叫警隊依法執法,不使用過大武力,這就馬上可以為事件降溫。因為警隊較示威者擁有更巨大的武力,一定是由警隊先釋出善意,否則暴力的循環不會停下來。王礽福指早前示威者都沒有破壞港鐵,而現時開始破壞的原因,是因為早前港鐵還讓示威者有退路,現在每次均會封站。他呼籲林鄭月娥需「畀條生路人地行」,否則只會激起更大的民憤。王礽福在兩則帖文中均沒有提及林鄭月娥有否回應。

〈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全文如下:

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85:10)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三宗(浸信會、播道會、宣道會)共十五牧者和信徒領袖在容永祺弟兄的幫忙安排下,於2019年9月10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特首會面,向特首分享我們對香港局勢的擔憂和心聲。我們感謝特首在百忙中抽空與我們有真誠的交流。在交流中,特首多次表達對年輕人的關心。在會面結束時,我們特別為特首和眾官員禱告,求神施恩給他們,能以愛民、愛香港、愛年輕人的心,帶領香港渡過這場風浪。

在會面中,我們提出四點心聲:

1. 非暴力原則: 教會應持守非暴力原則,並呼籲更多基督徒能在這艱難的時局,努力作和平之子。

2. 勸籲雙方克制: 對現時警方與示威者之間出現的暴力循環感到憂慮和傷心。我們勸籲雙方克制,既鼓勵示威者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也鼓勵警方不要濫用武力,引起更多的民怨。

3. 追求真相: 教會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真相的群體,要求政府徹查721元朗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還原真相。

4. 愛護年輕人: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與盼望。我們懇請政府愛惜年輕人,不要傷害他們的身心靈,並更主動向年輕人釋出善意。

求神施恩給官員、執法者和各階層的市民,讓眾人都能多走一步,積極同心作和平之子,讓紛爭能化解,讓香港有光明的明天。

出席的三宗代表名單:

香港浸信會聯會代表:
羅慶才牧師、陳培輝牧師、林海盛牧師、張金城執事、葉約但牧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代表:
郭文池牧師、何志滌牧師、莫樹堅牧師、羅錫堅牧師、林誠信牧師、胡劍江弟兄

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代表:
簡耀堂牧師、王礽福社長、湯頌年牧師、蔡少琪牧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