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新时代中国宗教秩序与基督教》发布会
邢福增盼内地教会反省及实践公共性

【时代论坛讯】近年来,中国教会一直处于严峻处境,遭受打压。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早前发表新书《新时代中国宗教秩序与基督教》,在发布会上,他说明这数年来中国政府如何以各种方法压制国内基督教教会及信徒,以及勉励信徒在黑暗中继续装备自己,并守望记念内地教会的情况。

二○一九年四月三十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邢福增指出,现时也有一些中国教会宣扬「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爱国爱教,荣神益人」,似乎一步一步把党的思想盖过真正的基督。邢福增先指出习近平时代的宗教新秩序包括:针对「宗教热」,以多、快、滥、乱为由,予以整顿治理,让宗教「有序」发展;针对基督教热地区、特定群体;为中国的宗教建立「四化」——宗教中国化、宗教工作法治化、宗教和谐化、宗教外交与形象「自由化」;加强党的牢牢领导,以非宗教方式解决宗教问题,如针对基层人士、乡委会、局委会、宗教界人士等。邢福增形容这为习近平领导下的宗教新时代。

邢福增表示,在二○一六年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习近平设立「网格化社区」,「不断插旗」。政府认为管理宗教工作的职责在县、市只有一级是不足够的,真正的宗教需要覆盖至村内,在村和社区中设立协管员牢牢监管,在乡镇和街道中设宗教工作助理员,社区党组织遍布满地,加强党组织控制。邢福增又举例,中国政府近年以各种法例,打压中国基督徒,如从噪音扰民、房屋结构隐患、消防或用电安全、非法宗教活动等条例,施予压力给房东,阻止他们出租地方给家庭教会,最终目的是给予压力,令信徒不能再在该处聚会。政府更发动周边不信教居民,以群众治群众,迫活动点停止活动等等。

而且,邢福增指习近平的宗教新秩序又针对打压基督教热地区(浙江、河南)、特定群体(党员、未成年人、大学生)。浙江和河南分别是沿海基督教及农村基督教发展最迅速的地方,而中国政府一定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来打压,不会全部都打压。邢福增相信十八岁以下不得进入宗教场所的条例,会愈来愈广泛实施。

然而,邢福增提到习近平不是要消灭宗教,而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对宗教管教软弱无力,宗教发展超出了他的容忍範围。邢福增解释,习近平上台后,认为基督教出现最快的增长热潮:一六年有三千八百万信徒,相比十年前的二千三百零五万信徒,十年来增加了百份之六十几,这令习近平十分警惕。

邢福增续指,其后中国政府推出宗教中国化和宗教法治化,为加强以法律控制宗教。在习近平新秩序下,宗教在社会的作用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习近平亦重视宗教界人士作用,希望「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确保宗教组织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邢福增强调当中的「关键时起关键作用」,是指习近平希望用一些「又红又专」的人,要够爱国爱党,又要在品德上、宗教上有好表现,在政治上靠得住。

没有一个政权能消灭教会

邢福增表示,悲观地看,这是极权政体全面强化控制的时代。但回望历史,即使文革的消灭宗教政策,基督教仍能生存,什至发展。文革后信徒的增长,说明教会是从来都不能被消灭的。邢福增强调,没有一个政权能消灭教会,「长远地,教会是不能被消灭,但眼前信徒所受的压迫是真实的。」他又引用老子名言:「祸兮福所倚」说,眼前看到的看似是祸,但只要我们懂得面对它,亦能发挥到信仰的能量。中国基督教复兴是从文革后开始,虽有很多信徒跌倒软弱,但从此有很多人持守和分享信仰,令信仰群体增长。

「中国教会的公共性很弱,信仰仍停在很个人的层面。」邢福增建议,面对党国的「中国化」,信徒要努力作神学反省,思考神学的本色化、处境化与本土(在地)化;当面对党国的「法治化」(rule by law),「他们很害怕法律」,信徒要培育法律维权意识来捍卫宗教自由;教会也要学习以法律保障自己,装备好自己。邢福增认为,信徒不是常说「所有事交比律师」就可以了,或是「祈祷交给上帝就可以」,面对党国对宗教社会角色的辩证理解,他希望教会反省及实践其公共性、基督徒的社会责任及信仰的「去私人化」。

邢福增建议信徒在实践上把信仰植根社区。「教会就是在社区。……如果教会在社区做得好,与周边社区搞好关系,要发动群众斗群众亦是难事。」他提议信徒多在社区服侍、服务,作见证,「不要想着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传福音」,应帮助社区,多动员信徒为社区服务。

「面对党国对宗教界人士的重视,教会领袖及基督徒要坚持自己的身份。我们为谁服务?我们向谁负责?听谁话,跟谁走?应该听主话,跟主走,是信仰内最重要的原则。即使面对威权打压时代,顺从上帝不顺从人是应该的。」邢福增又提醒信徒要守住自己的责任,「组织不散,人不流失,牧养不停,活动不断,信仰不变」,信徒更加需要教会的牧养。任何情况下都仍维持组织,只管扎根、深耕细作,或许能带来影响。邢福增补充,否则民主转型真的来到,中国基督教却无法应对,并不能在后威权时代发挥其应有的角色。「中国教会预备好自己处于一个多元社会里吗?中国教会预备好自己进入这个民主社会了吗?」

对于香港教会在这事上的角色,邢福增认为,香港教会在公共性和反应上仍比较成熟。在公民社会里,教会仍然扮演积极角色,仍能讨论许多敏感问题,信徒应多珍惜仍存讨论空间。对中国教会而言这是不容易,尤其敏感。香港应「做好自己」,已能影响中国,如守护六四记忆。「公民社会守护得好,对中国会有影响。」邢福增表示,对于香港信徒关心国内被打压的基督徒,有不少内地教牧都十分感谢香港的记念。邢福增勉励香港信徒持续守望。「联署大声明的存在,是为了让被打压的信徒看见有人支持着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被记念、守望,中国信徒都从中感到有力量、安慰。」

「听主话、跟主走——《新时代中国宗教秩序与基督教》新书发布会」由德慧文化、基督教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社、中国基督教史学会、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合办,七月十八日于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举行,约有七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