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三宗領袖與林鄭會談
羅慶才:教牧主要關注警方執法問題

【時代論壇訊】特首林鄭月娥在九月十日下午會見十五位「三宗」(香港浸信會聯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的教牧與信徒領袖。繼香港浸信會聯會第二副會長林海盛牧師向本報披露有關會面詳情後,同樣有份參與會面、該會會長羅慶才牧師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他對是次會談成果沒有很大期望,旨在有機會能向特首當面表達意見,亦預期在見面後外間會出現不同的反對聲音。羅慶才透露在場教牧主要關注警察執法的具體手法問題,亦有牧者關心林鄭月娥的個人狀況,但林鄭月娥並沒有逐一回應,只在中段發言並以聆聽為主。

有牧者會上表達對特首個人狀況的關心

羅慶才指三宗領袖對是次會面的期望,是當面向特首發表意見,以及表達對林鄭月娥的個人狀況表達關心。而他個人則對會面的成效沒有太多期望,旨在希望當面向特首表達警方使用暴力執法的程度,超越衝突現場環境的所需水平,其他教牧在場亦有類似的觀點。他表示,當時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牧師、播道會總會總幹事羅錫堅牧師亦有主動關心林鄭月娥的個人狀況,不過當時林鄭月娥並沒有回應。在會面結束時羅慶才負責為聚會結束祈禱,他在禱告中指希望上帝給予智慧特首與主要官員,帶領香港走出現在的困局。

羅慶才留意到在三宗領袖與林鄭月娥會面後,外間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他表示預期到,三宗在會面後刊出的〈三宗代表與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面簡報〉會引起不同爭議。他相信雖然該份簡報的訊息比較簡短,但陸續有參與會面的教牧在個人平台或媒體上表達當時的會面內容及個人意見,相信能讓公眾了解更多會面的全貌。

三宗在會面後未有計劃進一步的後續行動。羅慶才指浸聯會則將會在十月份的理事會交代這次會面的內容,及主動回應弟兄姊妹的詢問。

難以估計是否政府主動促成是次會面

有關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有份促成是次會面,羅慶才指在九月四日的三宗會長、總幹事的會議前,收到羅錫堅的訊息,指非三宗背景的容永祺亦想列席該會。會議期間,羅慶才有向容永祺問及有關北京對是次反修例運動的看法。會後,羅慶才表示容永祺「即興地」表示自己能安排三宗教會領袖與林鄭月娥的會面。羅慶才表示難以估計是否政府透過容永祺主動地促成是次會面,只是這次會面肯定不是三宗主動要求提出。當時他和其餘兩宗派的領袖都沒有太多考慮,很快便答應了是次會面的邀請。

羅慶才亦指在正式與特首會面前,三宗領袖曾開會討論是否應邀請其他宗派加入是次會面,後來認為本身是次會面的邀請是指向三宗,加入其他宗派代表怕有突兀之感,故此否決加入其他宗派代表的提議。

蔡少琪:望特首特赦示威者及犯錯警員

此外,另一位有份參與會面的建道神學院院長蔡少琪牧師亦在十二日中午於在其個人面書上,記錄他會見特首時的發言,大致分為四個重點:第一,政府須正視警方濫暴和濫捕的問題;第二,特首須停止縱容不實的言論傳播,如羅范椒芬指示威少女提供性服務謠言;第三,呼籲特首和官員更愛惜年輕人,因為有見教育局譴責表達訴求的學生,以及特首參觀地鐵站予人感覺愛設備多於年輕人;第四,政府和警方須改善對外的表達和處理因果次序的問題,並以警方到碼頭圍捕年輕為例子。

蔡少琪亦分享與特首會面後的禱告。當中求主讓特首和官員能活出美善,亦希望特首給被逮捕的示威者和有犯錯失的警員「有合宜寬容和特赦等路線」、以及對被冤枉和受傷害的人有真摯的道歉和賠償,最後他祝願香港能重回較安寧的局勢,但不放棄追求美善。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