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三宗领袖与林郑会谈
罗庆才:教牧主要关注警方执法问题

【时代论坛讯】特首林郑月娥在九月十日下午会见十五位「三宗」(香港浸信会联会、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总会、宣道会香港区联会)的教牧与信徒领袖。继香港浸信会联会第二副会长林海盛牧师向本报披露有关会面详情后,同样有份参与会面、该会会长罗庆才牧师今日接受本报访问时指,他对是次会谈成果没有很大期望,旨在有机会能向特首当面表达意见,亦预期在见面后外间会出现不同的反对声音。罗庆才透露在场教牧主要关注警察执法的具体手法问题,亦有牧者关心林郑月娥的个人状况,但林郑月娥并没有逐一回应,只在中段发言并以聆听为主。

有牧者会上表达对特首个人状况的关心

罗庆才指三宗领袖对是次会面的期望,是当面向特首发表意见,以及表达对林郑月娥的个人状况表达关心。而他个人则对会面的成效没有太多期望,旨在希望当面向特首表达警方使用暴力执法的程度,超越冲突现场环境的所需水平,其他教牧在场亦有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当时播道神学院院长郭文池牧师、播道会总会总干事罗锡坚牧师亦有主动关心林郑月娥的个人状况,不过当时林郑月娥并没有回应。在会面结束时罗庆才负责为聚会结束祈祷,他在祷告中指希望上帝给予智慧特首与主要官员,带领香港走出现在的困局。

罗庆才留意到在三宗领袖与林郑月娥会面后,外间有许多不同的声音。他表示预期到,三宗在会面后刊出的〈三宗代表与特首林郑月娥女士会面简报〉会引起不同争议。他相信虽然该份简报的讯息比较简短,但陆续有参与会面的教牧在个人平台或媒体上表达当时的会面内容及个人意见,相信能让公众了解更多会面的全貌。

三宗在会面后未有计划进一步的后续行动。罗庆才指浸联会则将会在十月份的理事会交代这次会面的内容,及主动回应弟兄姊妹的询问。

难以估计是否政府主动促成是次会面

有关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有份促成是次会面,罗庆才指在九月四日的三宗会长、总干事的会议前,收到罗锡坚的讯息,指非三宗背景的容永祺亦想列席该会。会议期间,罗庆才有向容永祺问及有关北京对是次反修例运动的看法。会后,罗庆才表示容永祺「即兴地」表示自己能安排三宗教会领袖与林郑月娥的会面。罗庆才表示难以估计是否政府透过容永祺主动地促成是次会面,只是这次会面肯定不是三宗主动要求提出。当时他和其馀两宗派的领袖都没有太多考虑,很快便答应了是次会面的邀请。

罗庆才亦指在正式与特首会面前,三宗领袖曾开会讨论是否应邀请其他宗派加入是次会面,后来认为本身是次会面的邀请是指向三宗,加入其他宗派代表怕有突兀之感,故此否决加入其他宗派代表的提议。

蔡少琪:望特首特赦示威者及犯错警员

此外,另一位有份参与会面的建道神学院院长蔡少琪牧师亦在十二日中午于在其个人面书上,记录他会见特首时的发言,大致分为四个重点:第一,政府须正视警方滥暴和滥捕的问题;第二,特首须停止纵容不实的言论传播,如罗范椒芬指示威少女提供性服务谣言;第三,呼吁特首和官员更爱惜年轻人,因为有见教育局谴责表达诉求的学生,以及特首参观地铁站予人感觉爱设备多于年轻人;第四,政府和警方须改善对外的表达和处理因果次序的问题,并以警方到码头围捕年轻为例子。

蔡少琪亦分享与特首会面后的祷告。当中求主让特首和官员能活出美善,亦希望特首给被逮捕的示威者和有犯错失的警员「有合宜宽容和特赦等路线」、以及对被冤枉和受伤害的人有真挚的道歉和赔偿,最后他祝愿香港能重回较安宁的局势,但不放弃追求美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