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九月八日有公众祈祷会被腰斩
张达明:警方应尽力保障和平集会进行

【时代论坛讯】近日因应香港社会氛围,不少宗教团体举办宗教集会,如祈祷会。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于九月十二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电话直播访问,提及现时举行宗教集会的自由和权利,指警方会视乎集会有否影响社会安宁,决定是否中止集会;但他强调警方有责任保障和平集会继续进行。他又提醒参与者,若该集会被视为非法集会,须考虑承担法律风险。

九月八日在遮打花园举行的「香港人权与民主祈祷会」,原本取得不反对通知书,但中途被警方要求提早结束。张达明指,按法例即使集会获批准,什至其属于宗教集会一类原本不用得到批准的,若出现情况而须保障社会安宁等,警方有权中止该集会。但法例亦有指明,除非有必须性去禁止该集会,否则警方应尽力使用其他方法让集会进行。

不过,张达明直言警方有时会过份忧虑。他说,按经验,过往有某些集会游行获警方不批准,而有市民不理会警方决定坚持出席,事后看来又不见得出现无可处理的局面,警方的忧虑未有成真。然而张达明提醒,在此情况下,市民触犯法律的风险依然存在;只是很多人会认为,若游行完全和平也不破坏社会安宁,这也是宪法权利,宁愿冒风险去继续坚持这权利,若出了事就让法庭决定谁对谁错。至于假若警方据《公安条例》中止祈祷会,而参与者仍然留在原地继续祈祷唱诗,这是否属违法?张达明亦坦言须按个别情况而定,很难把对与错简单化,法庭作裁决会视乎具体情况。

「撇开是否宗教,整个宪法保障在于和平集会自由基本上不应受禁制,而警方的责任在于如何想办法让和平集会继续进行。现在反而见到警方有点倒过来,怕有风险保障不到就禁止。但现象是若民心很想和平表达,大家也不理会你(警方),都会行出来,却又看不到有什么问题。」

据悉,早前有教会在参与举办全港性分区祈祷会前,遭警方查问人数、会否改为户外聚会等资料。在这情况下,宗教集会的自由能有多少得到保障?张达明认为警方有时可能过份忧虑,但教会仍可取得法律意见,与警方有理有节地讨论,并须保持聚会以爱与和平为主。

此外,近月各区不时有教堂因应该区的游行示威情况,开放作休息站给市民使用。张达明表示教会传统有这做法,看不到单纯开放作休息站有什么问题。张达明指出,教会是私人地方,除非警方有搜查令,否则教会有权拒绝警方进入教会範围以内调查;然而若警方在追捕某人,警方有权要求进入处所拘捕那人。张达明提醒,这时教会需要好好考虑选择遵守法律,还是公民抗命——为了保护该市民而承担法律风险。

张达明亦提到,现时市民参与宗教集会如祈祷会时,在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问题,但当警方已警告该集会为非法集会,参加者就需要视乎法律理据是否足够,自行衡量法律风险。

「站在街上祈祷,为何会因这样而犯法?就算警方说是,也不是他说是犯法就是犯法,到时要自己作个衡量。当然衡量要承担风险,若最后自己判断是错的,对方控告我,而法庭也说我是错而警方是对,我就要承担风险。」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http://bit.ly/2kwogOM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