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信仰百川》專頁被Facebook限制

【時代論壇訊】基督教網上平台《信仰百川》的Facebook專頁近日遭到Facebook限制貼文一星期,帖文自八月下旬起亦失去逾八成的帖文觸及率。他們懷疑與其專頁六月起張貼抗爭消息有關。Facebook發言人回應指,如果專頁未遵守社群守則或Facebook專頁使用政策,他們有時會將其取消發佈或限制其功能。《信仰百川》則認為他們沒有違反相關守則,查問之下,相信是因曾快速張貼抗爭相關資訊而被Facebook當為垃圾訊息製造者行徑,因此遭到限制。

《信仰百川》九月十一日於其網站公佈遭Facebook限制的消息,並懷疑因他們自六月起貼出香港信徒和港人抗爭消息而遭到投訴,他們發現一則轉貼六月九日教牧聯署籌委會祈禱運動的消息被檢舉為垃圾訊息不能顯示,至今仍然被Facebook調查。他們指,曾在八月廿四日及九月五日向Facebook兩次查詢,但只換來官腔回應說感謝他們報告,之後更遭到進一步限制。他們對Facebook的做法感到不滿,形容其手法極其獨裁,讓人不能放心開設專頁推廣思想和產品。他們向教內讀者表示希望有專頁的朋友要小心。

Facebook:專頁未遵守社群守則

本報就事件聯絡Facebook查詢《信仰百川》專頁觸及率下降及被限制的原因和是否張貼與港人抗爭消息相關,以及對《信仰百川》指控手法獨裁的回應。Facebook發言人九月十七日中午回應本報查詢時沒有直接提及專頁帖文被限制的原因,但表示他們的社群守則已清楚列明在Facebook上允許或禁止的行為。據記者所見,Facebook的社群守則並沒有提及有關政治消息的處理。

Facebook發言人亦表示:「如果專頁未遵守我們的社群守則或Facebook專頁使用政策,我們有時會將其取消發佈或限制其功能。舉例來說,發佈違反守則訊息的專頁可能會被取消發佈;我們的社群守則禁止用戶建立第二個或重複的個人檔案來管理專頁,即使使用真實姓名也一樣。我們希望用戶在使用專頁建立起自己的園地同時,也可以遵守我們的政策,讓Facebook成為各人進行交流的園地。」

張國棟:相信因快速發帖被當spammer

《信仰百川》創辦人、身在美國的張國棟博士十七日中午就Facebook的回應回覆本報表示,他們看過相關的社群守則,但由於守則很長,他們無法得知Facebook認為他們犯了甚麼條款,「表面看來是全部都沒有違反過」。他透露,近兩天透過一位朋友獲得比較具體的回應,「原來他們有一個spam detection(檢測垃圾訊息)的機制,大概是當某些帖開始被極多人瘋傳時,我們的專頁也快速地轉發,那就很容易令我們的專頁被視為spammer(垃圾訊息製造者)。」他表示由於過去三個月,他們努力地快速貼出有關香港信徒與抗爭相關的資訊,例如一些遊行路線裡開放的教會名單,他們相信因為這類快速轉貼不幸地成為Facebook演算法眼中的垃圾訊息製造者行徑,因此被限制。

張國棟表示,相關限制的內容是專頁的內容比以前較少在人們的動態消息裡出現,他們可以繼續發帖,卻只有極少數讀者會在其動態消息裡看到。另外,Facebook對他們的限制期限為一星期,即至本星期三(九月十八日)。因應Facebook對他們的限制,他們現在已嘗試在Medium上發佈文章和消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