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止暴制亂,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開始

反修例運動走過驚濤駭浪的一百天,仍然未見平息跡象。警方、流氓和抗爭者的武力不斷升級,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更於九月十六日的公開信中,鼓動警員以實彈對付示威者。我們以最嚴正也最懇切的態度,呼籲各方克制,避免流血事件。而在挑釁先後難分、喬裝真假難辨的當下,我們有理由對武力和裝備均佔上風的警隊期望更高。能力愈大,責任也實在愈大。

暴力衝突進一步惡化,導致傷亡,肯定不是人所願見。更重要的是,現時局勢背後的問題,根本不是靠更大的武力鎮壓就能解決得到。觀乎連月的事態發展,由七二一、八三一到九一五,民間對警方的質疑不斷加深,進而衍生私刑,愈來愈多人對公權力不再有所寄望。最新民調亦顯示,認為警察使用過份武力的被訪者比例逾七成,大幅拋離認為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的。同一民調更指出,逾四成受訪者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給零分;逾六成要求林鄭月娥引咎辭職,比例高於她月初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之前。香港社會的關注焦點,早已經由引渡惡法,轉移至警隊與政府的公信危機。

反修例事件自年初起糾纏大半年至今,加上近月連場嚴重警民衝突所引來的民間質疑,特區政府要重獲港人信任,肯定不是靠一大堆自說自話的政治宣傳,不是靠那如同對空氣放話的官式公關騷,更不是靠那裝備精良的警力;而是要靠有信譽與實權的獨立第三方,重新建立得到社會共同認受的事實基礎,釐清責任之餘,也按事實還警隊清白,並讓濫捕濫暴以至勾結黑道者得以繩之於法。民間五大訴求裡所要求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正是這樣的一步,這才是讓社會走向和平的基礎。不過,林鄭月娥仍然堅持以監警會來進行調查,兩者信譽與實權均與之無法相比,監警會一直以來的成功檢控數字亦極低。另一方面,林鄭月娥近期更在明在暗地以各種方式,表達她對三萬警察的倚重和倚賴。可是,武力鎮壓所帶來的是暴力與仇恨的惡性循環,這在歷史上屢試不爽,只會令整個社會距離止暴制亂的願景愈來愈遠。

透過成立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尋找真相基礎,重建官民信任,以至在適當時候劃線特赦,才是徹底達至止暴制亂之道。擺在特區政府眼前的,是兩條黑白分明的道路。我們仍然深盼林鄭月娥可以痛定思痛,求善不求惡。縱使近日三宗會見特首時所得的官方反應空洞離地,讓上述期望陷於渺茫,我們仍要為此擺上禱告。無論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抑或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民間所求的都是一而貫之──容讓一份免於恐懼的自由,奠基於真實不虛浮的基礎之上,就是惡法不再,真相得呈,互信重建,饒恕有時。如此這樣的禱告心思和行動心志,肯定合乎上主那公義與憐憫的心意。誠心所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