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止暴制乱,由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开始

反修例运动走过惊涛骇浪的一百天,仍然未见平息迹象。警方、流氓和抗争者的武力不断升级,警察队员佐级协会更于九月十六日的公开信中,鼓动警员以实弹对付示威者。我们以最严正也最恳切的态度,呼吁各方克制,避免流血事件。而在挑釁先后难分、乔装真假难辨的当下,我们有理由对武力和装备均占上风的警队期望更高。能力愈大,责任也实在愈大。

暴力冲突进一步恶化,导致伤亡,肯定不是人所愿见。更重要的是,现时局势背后的问题,根本不是靠更大的武力镇压就能解决得到。观乎连月的事态发展,由七二一、八三一到九一五,民间对警方的质疑不断加深,进而衍生私刑,愈来愈多人对公权力不再有所寄望。最新民调亦显示,认为警察使用过份武力的被访者比例逾七成,大幅抛离认为示威者使用过份武力的。同一民调更指出,逾四成受访者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给零分;逾六成要求林郑月娥引咎辞职,比例高于她月初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之前。香港社会的关注焦点,早已经由引渡恶法,转移至警队与政府的公信危机。

反修例事件自年初起纠缠大半年至今,加上近月连场严重警民冲突所引来的民间质疑,特区政府要重获港人信任,肯定不是靠一大堆自说自话的政治宣传,不是靠那如同对空气放话的官式公关骚,更不是靠那装备精良的警力;而是要靠有信誉与实权的独立第三方,重新建立得到社会共同认受的事实基础,釐清责任之馀,也按事实还警队清白,并让滥捕滥暴以至勾结黑道者得以绳之于法。民间五大诉求里所要求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正是这样的一步,这才是让社会走向和平的基础。不过,林郑月娥仍然坚持以监警会来进行调查,两者信誉与实权均与之无法相比,监警会一直以来的成功检控数字亦极低。另一方面,林郑月娥近期更在明在暗地以各种方式,表达她对三万警察的倚重和倚赖。可是,武力镇压所带来的是暴力与仇恨的恶性循环,这在历史上屡试不爽,只会令整个社会距离止暴制乱的愿景愈来愈远。

透过成立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寻找真相基础,重建官民信任,以至在适当时候划线特赦,才是彻底达至止暴制乱之道。摆在特区政府眼前的,是两条黑白分明的道路。我们仍然深盼林郑月娥可以痛定思痛,求善不求恶。纵使近日三宗会见特首时所得的官方反应空洞离地,让上述期望陷于渺茫,我们仍要为此摆上祷告。无论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抑或争取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民间所求的都是一而贯之──容让一份免于恐惧的自由,奠基于真实不虚浮的基础之上,就是恶法不再,真相得呈,互信重建,饶恕有时。如此这样的祷告心思和行动心志,肯定合乎上主那公义与怜悯的心意。诚心所愿。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