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天主教香港教區通告不認同禮儀唱社運歌
羅國輝:任何政治歌曲都不應在崇拜頌唱

【時代論壇訊】對於近日有天主教堂以社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作禮成詠,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公署發出通告表明不認同,但不點名肯定主禮司鐸關懷香港社會的動盪局勢。

這份題為〈對聖祭必須遵循禮儀守則〉的通告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網頁刊登,表明教區不認同社運歌曲用於聖祭禮儀,本報在十九日致電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主任羅國輝神父查詢,他指有教友提問有政治取向的歌曲是否可在禮儀中唱出,並表示擔心唱與不唱所引發的問題,「故教區決定一視同仁,任何政治取向的歌曲都不可在禮儀崇拜中頌唱,不單是那首社運歌。」

該份通告的由教區秘書長李亮司鐸發出,通告下款為九月十六日,而在昨天於網上廣泛流傳。通告內容首先籲請堂區務須遵守梵二大公會議有關禮儀和聖事訓導,並就過去數月有堂區在講道及信友禱文上偏離聖祭禮儀原則,重申相關原則。然後同時指出,教區肯定主禮司鐸及參禮信眾對香港社會的深切關懷,亦鼓勵和支持堂區及信友透過不同形式的祈禱善工,繼續為香港的福祉代禱,但必須在舉行禮儀及關社行動上遵循福音精神、信仰原則及教會訓導。

該份通告亦指出,梵二大公會議列明,用作聖歌詞句,必須符合教會的道理,而且最好由聖經及禮儀資料中取材。

「若社運歌可以,國歌可不可以?」

羅國輝分析是次通告的決定,「唱歌是表面,政治體系是內裡。借一事,可引發其它問題。如果社運歌可以在禮儀中唱,那麼,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可以唱嗎?台灣的中華民國《三民主義歌》可以唱嗎?英國國歌God Save The Queen可以唱嗎?教區決定任何政治取向的歌都不可在禮儀中唱,免於許多的困難。」

羅國輝也點出通告的另一重點:唱政治取態歌曲與關心社會無關。「教區照樣關心社會,但不同場合,不同時間,應唱不同的歌,這才合宜。」他打個比喻說:「適當的時候應做適當的事,如不應在殯儀或婚禮唱生日歌,不應早晨時說『早唞』(晚安),不然就很awkward(尷尬)了!」

網上有影片流傳,指天主教聖文德堂於九月十四日晚的提前彌撒中,不採用聖祭禮儀慣常用的聖歌,而改用社運歌〈願榮光歸香港〉作為禮成詠。據影片所示,主禮的陳滿鴻神父當時表示此曲很適合在聖堂唱,「以表示香港跟天主不可分開」。本刊曾嘗試致電陳滿鴻回應,截稿前未能成功聯繫。

以下為通告全文:

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對聖祭必須遵循禮儀守則

某堂區於上週末(9月14日)提前主日彌撒中,不採用聖祭禮儀慣常用的聖歌,而改用一首社運歌(「願榮光歸香港」)作為禮成詠。教區雖肯定該主禮司鐸及參禮信眾對香港社會目前動盪局勢的深切關懷,卻不認同社運歌曲適用於聖祭禮儀。

教區籲請堂區的司鐸及禮儀小組,務須切實遵守以下梵二大公會議有關禮儀和聖事的訓導:

(1)禮儀不是一種純粹人為的宗教儀式,亦有別於信友的一般祈禱聚會。每當教會舉行禮儀,尤其聖祭禮儀,就是此時此地實現着天主的救世工程。(參閱《禮儀憲章》6)

(2)一切禮儀行為,都是基督大司祭及其身體——教會的工程。基督常與其教會同在,而且他尤其臨在於禮儀中。在彌撒聖祭中,基督臨在司祭(主禮者)的身上;基督臨在於聖體內;基督臨在於他的聖言內;幾時教會在祈禱詠唱,基督也臨在其間。(參閱同上7)

(3)聖樂的目的就是光榮天主、聖化信友,因此教會傳統和紀律都對聖樂有相關的規則。(參閱同上112)

(4)「聖樂越和禮儀密切結合,便越神聖⋯⋯。」(同上)

(5)各類聖樂和樂器並不禁止在禮儀中採用,但必須符合禮儀精神,適合神聖用途、符合教堂的莊嚴,並確實能使信友獲得神益。(參閱同上116、120)

(6)「用作聖歌的詞句,必須符合教會的道理,而且最好由聖經及禮儀資料中取材。」(同上121)
******
此外,過去數月因「反修例」而引發的社會矛盾,導致一些堂區的聖祭禮儀在「講道」及「信友禱文」上偏離聖祭禮儀原則。教區謹重申相關的原則如下:

(1)「彌撒不是一個讓講道者發表一些與禮儀慶典及其讀經完全無關的問題的場合,或藉此扭曲教會所提供的經文以迎合某些偏見。」[宗座禮儀聖事部《講道指南》(2014年6月29日頒佈;中譯本於2018年由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合譯,並於2019年出版) ,6 ]

(2)講道的重點,在於讓參禮信眾聆聽救主基督親臨,向他們宣告,天主的聖言如何此時此地得到實現。講道內容如要引用個人經驗或一些生活實例,應配合會眾信仰生活上的需要,並讓他們被聖言轉化,俾能在日常生活中把聖言加以實踐。(參照同上4 – 11 、14)

(3)就如講道內容一樣,「信友禱文」不合適用作對時事或政見的評論或表態。
********
教區鼓勵和支持堂區及信友透過不同形式的祈禱善工,繼續為香港的福祉代禱。但教區同時提醒牧者及信友,必須在舉行禮儀及關社行動上遵循福音精神、信仰原則及教會訓導。願主福祐香港市民及各界,俾能早日重新上路,共建和諧、公義及互愛的社會。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零一九年九月十六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