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天主教香港教区通告不认同礼仪唱社运歌
罗国辉:任何政治歌曲都不应在崇拜颂唱

【时代论坛讯】对于近日有天主教堂以社运歌曲〈愿荣光归香港〉作礼成咏,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公署发出通告表明不认同,但不点名肯定主礼司铎关怀香港社会的动盪局势。

这份题为〈对圣祭必须遵循礼仪守则〉的通告于天主教香港教区网页刊登,表明教区不认同社运歌曲用于圣祭礼仪,本报在十九日致电教区礼仪委员会办事处主任罗国辉神父查询,他指有教友提问有政治取向的歌曲是否可在礼仪中唱出,并表示担心唱与不唱所引发的问题,「故教区决定一视同仁,任何政治取向的歌曲都不可在礼仪崇拜中颂唱,不单是那首社运歌。」

该份通告的由教区秘书长李亮司铎发出,通告下款为九月十六日,而在昨天于网上广泛流传。通告内容首先吁请堂区务须遵守梵二大公会议有关礼仪和圣事训导,并就过去数月有堂区在讲道及信友祷文上偏离圣祭礼仪原则,重申相关原则。然后同时指出,教区肯定主礼司铎及参礼信众对香港社会的深切关怀,亦鼓励和支持堂区及信友透过不同形式的祈祷善工,继续为香港的福祉代祷,但必须在举行礼仪及关社行动上遵循福音精神、信仰原则及教会训导。

该份通告亦指出,梵二大公会议列明,用作圣歌词句,必须符合教会的道理,而且最好由圣经及礼仪资料中取材。

「若社运歌可以,国歌可不可以?」

罗国辉分析是次通告的决定,「唱歌是表面,政治体系是内里。借一事,可引发其它问题。如果社运歌可以在礼仪中唱,那么,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可以唱吗?台湾的中华民国《三民主义歌》可以唱吗?英国国歌God Save The Queen可以唱吗?教区决定任何政治取向的歌都不可在礼仪中唱,免于许多的困难。」

罗国辉也点出通告的另一重点:唱政治取态歌曲与关心社会无关。「教区照样关心社会,但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应唱不同的歌,这才合宜。」他打个比喻说:「适当的时候应做适当的事,如不应在殡仪或婚礼唱生日歌,不应早晨时说『早唞』(晚安),不然就很awkward(尴尬)了!」

网上有影片流传,指天主教圣文德堂于九月十四日晚的提前弥撒中,不采用圣祭礼仪惯常用的圣歌,而改用社运歌〈愿荣光归香港〉作为礼成咏。据影片所示,主礼的陈满鸿神父当时表示此曲很适合在圣堂唱,「以表示香港跟天主不可分开」。本刊曾尝试致电陈满鸿回应,截稿前未能成功联系。

以下为通告全文: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对圣祭必须遵循礼仪守则

某堂区于上周末(9月14日)提前主日弥撒中,不采用圣祭礼仪惯常用的圣歌,而改用一首社运歌(「愿荣光归香港」)作为礼成咏。教区虽肯定该主礼司铎及参礼信众对香港社会目前动盪局势的深切关怀,却不认同社运歌曲适用于圣祭礼仪。

教区吁请堂区的司铎及礼仪小组,务须切实遵守以下梵二大公会议有关礼仪和圣事的训导:

(1)礼仪不是一种纯粹人为的宗教仪式,亦有别于信友的一般祈祷聚会。每当教会举行礼仪,尤其圣祭礼仪,就是此时此地实现着天主的救世工程。(参阅《礼仪宪章》6)

(2)一切礼仪行为,都是基督大司祭及其身体——教会的工程。基督常与其教会同在,而且他尤其临在于礼仪中。在弥撒圣祭中,基督临在司祭(主礼者)的身上;基督临在于圣体内;基督临在于他的圣言内;几时教会在祈祷咏唱,基督也临在其间。(参阅同上7)

(3)圣乐的目的就是光荣天主、圣化信友,因此教会传统和纪律都对圣乐有相关的规则。(参阅同上112)

(4)「圣乐越和礼仪密切结合,便越神圣⋯⋯。」(同上)

(5)各类圣乐和乐器并不禁止在礼仪中采用,但必须符合礼仪精神,适合神圣用途、符合教堂的庄严,并确实能使信友获得神益。(参阅同上116、120)

(6)「用作圣歌的词句,必须符合教会的道理,而且最好由圣经及礼仪资料中取材。」(同上121)
******
此外,过去数月因「反修例」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导致一些堂区的圣祭礼仪在「讲道」及「信友祷文」上偏离圣祭礼仪原则。教区谨重申相关的原则如下:

(1)「弥撒不是一个让讲道者发表一些与礼仪庆典及其读经完全无关的问题的场合,或借此扭曲教会所提供的经文以迎合某些偏见。」[宗座礼仪圣事部《讲道指南》(2014年6月29日颁布;中译本于2018年由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及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合译,并于2019年出版) ,6 ]

(2)讲道的重点,在于让参礼信众聆听救主基督亲临,向他们宣告,天主的圣言如何此时此地得到实现。讲道内容如要引用个人经验或一些生活实例,应配合会众信仰生活上的需要,并让他们被圣言转化,俾能在日常生活中把圣言加以实践。(参照同上4 – 11 、14)

(3)就如讲道内容一样,「信友祷文」不合适用作对时事或政见的评论或表态。
********
教区鼓励和支持堂区及信友透过不同形式的祈祷善工,继续为香港的福祉代祷。但教区同时提醒牧者及信友,必须在举行礼仪及关社行动上遵循福音精神、信仰原则及教会训导。愿主福佑香港市民及各界,俾能早日重新上路,共建和谐、公义及互爱的社会。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 司铎
二零一九年九月十六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