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林鄭朱文出席六宗教國慶茶會
逗留約十分鐘後離開

【時代論壇訊】香港宗教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九月十九日傍晚,在龍堡國際賓館胡應湘宴會廳舉行,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及副部長李文慎出席主禮;惟他們在儀式中段大合照及舉杯祝賀後已先行離開,未有聆聽各宗教代表獻賀辭的部份。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致辭時期望國家用以民為本方針施政,並以公義之心建立公正平等的制度。

輪任籌辦的六宗教國慶茶會今年由道教負責,因此大會的歡迎辭及國慶祝賀辭均由道教代表發表。大會主席、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致歡迎辭時提到,二○一九年是難忘的年份,在慶祝國慶七十週年之時,也是香港面對艱難的一年,他希望眾人以和諧共融心態慶祝。他指此時六宗教團體均團結起來,其基礎是擁護香港和國家,他期望香港「早日恢復和諧」。

六宗教團體代表及嘉賓在台上亦頌唱國歌、進行合照和舉杯祝賀。席間,林鄭月娥的表情整體上沒有很大變化,亦未有公開發言。在舉杯祝賀時,主席帶領眾人三度舉杯,分別祝賀:「祖國國盛繁榮,民富國強;香港早日恢復繁榮,特首身體健康,尤其面對艱辛也能成功;六宗教和諧,為港人得出共融、共識,令社會和平」。

以彌六8為賀辭籲行公義好憐憫

舉杯過後,主禮嘉賓先行離席,在場合共逗留了約十分鐘。其餘各個宗教團體代表分別致賀辭,天主教與去年一樣,雖有代表出席茶會,但沒有代表致辭。

代表基督教的蘇成溢致辭時,指出近年國家力推「法治、廉潔,倡導富強、民主、文明、自由等價值,希望國家繼續用以民為本方針施政」。他又以彌迦書六章8節經文指出,上主要求世人為善,包括做事公義,對人憐憫,自我謙卑及跟隨主的正道去行。「我認為此段經文對今天的處境,極有意義,就是要以公義之心建立公正平等的制度,尤其對待弱勢社群……」

他又表示協進會期望香港和中國能充滿尊重及包容,表示願意為曾經歷關係撕裂、身心靈受傷和困境中的人帶來復和、醫治和尋找出路。


蘇成溢代表基督教致辭時,主禮嘉賓已離開。

佛教代表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表示,香港與中國連結在一起,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享有宗教自由。香港是大灣區發展的一部份,寄語香港要把握發展機遇。孔教代表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指出,香港近幾個月來出現極大矛盾,令人痛心,呼籲各界放下分歧,在孔子十德思想帶領下尋求出路。

內地穆斯林被壓為「流言」

伊斯蘭教的中華回教博愛社副主席脫瑞康致辭時,特別提及六宗教上週有到訪北京交流的活動。因應眾多媒體近期報道國內清真寺被拆、穆斯林被送進訓練營失去自由等負面消息,脫瑞康指早已預備了問題向官員提問。他們多方面向宗教部門、中國伊斯蘭協會、地方清真寺了解後,形容相關消息為流言,「有斷章取義,有言之過實,有似是而非」。他更將此類比香港情況:「好像過去香港這一百天多(一些媒體)報道香港的動亂,像有異曲同工之感」。他認為所有宗教均受國家保障,教徒並享有自由,只需要大家愛國——他指國家有這要求是理所當然的。他又提及愛國愛教理念,「先有國才有教,才有自己,與教義也無衝突」。

致辭後,眾人再大合唱一曲〈歌唱祖國〉。其後便禮成及自由交流。

因應近期社會情況,據悉今次活動前大會與場地及政府方面進行了一些協調。今屆保安工作相對嚴密,除了一般保安外,會場亦見一批粉紅色衣服的工作人員協助維持秩序。以往活動廣邀教內外記者採訪,今次只限各宗教的教內媒體採訪。此外,大會開始前提及不能叫喊口號或展示標語。大會亦表明希望與會者在活動期間,不要上載相片到社交媒體上,待活動完結後才這樣做。

現場目測約有二百多人參與活動。今屆與會的基督教界代表,相比去年的合照來看,人數明顯減少,今年出席者約有二十餘人;其他宗教的出席者則多為約四、五十人。今年基督教領袖的座位亦被安排至較邊緣位置,與官員有一定距離。在儀式進行期間,被安排在台上坐席的基督教代表包括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協進會署理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等。


負責六宗教聯絡事宜的天主教周景勳神父雖然沒有代表天主教致辭,但被獲安排坐在林鄭月娥旁邊。


部份與會基督教代表


與會的基督教代表與去年合照相比,明顯略為減少。

(攝影:李志雄、麥嘉殷、陳盈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