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牧領導力發展日講座
何志滌:若開放教會鼓勵「某些行為」不贊成開放

【時代論壇訊】在近日的「教牧領導力發展日2019——《訓話?對話!》以聆聽、溝通轉化堂會、進入社群」的教牧聚會中,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創堂主任何志滌牧師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題,講述在如何面對現在的社會環境,並怎樣帶動對話。他亦提到要互相欣賞和聆聽,才能促進有效的對話。他在答問環節亦有提及有關對近日開放教會予示威者的爭議,認為教會要強調考慮決策後為教會帶來的影響,如果開放教會會令有人「推動某些問題」,他便不會贊成開放。

何志滌首先指出,我們的信仰並沒有應許人天色會常藍,卻應許神與我們同在,由此開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四點的解說:

第一,修身是指自信(confidence)。何志滌先解釋中國思想的修身,是指修正自己的心念,發掘自己的良知,並控制自己的慾望。他以聖經中耶穌指恨人與殺人無異為例,指出修身是要處理自己的內心,當心中沒有物慾,便有自信來面對不同的環境,更能以信心回應。而信仰重視修身,故他藉此問及與會者有沒有每天親近神。他又提醒會眾,這份信心不是在乎學位或認識的人,而是深知上帝掌管著這個城巿的信心。

第二,齊家是指欣賞(appreciation)。何志滌明確指出合一是十分重要,雙向的對話才能達到共識,在對話以先要懂得互相欣賞。他以自己與女兒的對話為例,認為開始對話時,不應用自己的觀點去責備別人的觀點,然後覺得自己正確,別人錯誤。他亦分享與年輕同工的對話,表示欣賞年輕人的拼勁、委身和獨特。同時,他強調對話須了解為何對方有此觀念,並希望了解其內心想法。他藉著互相欣賞的觀點,指出對話也是要互相配合聆聽,正如聖經所說的「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點明對話是雙向的。他指每個人若謙卑,便會發現每個人也值得欣賞。

第三,治國是指關係(relationship)。何志滌在詮釋這一點時提到,他從一九八五年開始牧會,曾經歷八九民運和九七回歸等社會議題,從此可見教會在政制下有很多的轉變。他直言自己不懂政治,因為過往的訓練都是牧會,又笑言自己離地,卻沒有離開神,仍然繼續傳講上帝的道。回顧近日社會的事件,他認為,有些人不是用政治方法解決政治問題;而據他這幾年的學習和經歷,他認為真正政治問題解決的 辦法是對話。

盡力關心上帝託付的羊

第四,平天下是指福音(evangelicalism)。何志滌表示從來都沒有一種國家或制度可以長久平天下,唯有福音才能夠做到。他分享昨日靈修的領受,指基督還未回來,是因著祂的寬恕,讓人可以把福音傳開。他最後指出一個「無牆教會」的觀念,即無論是一所怎樣的教會,都是上帝的恩典,信徒應盡用自己的能力,關心上帝託付的羊。

最後,何志滌以拼起四點的首個英文字母CARE作結,藉此提醒與會者,教會須關心下一代和身邊的人,因為神先愛我們。在問答環節時,有與會者問及如何看待「開放教會」的問題,何志滌分享同福堂曾開放教會予人休息和飲水,可是開放了整晚都沒有人來,他認為在這個情況下,要與人整晚留守教會是不適合的。他個人認為,如果開放教會可令事情有圓滿的結果,他樂意開放,並與到訪的人對話;假若開放教會是鼓勵一些人繼續「某些行為」,他不贊成開放。他又以其教會近日設立連儂牆的事為例,強調要考慮決策為教會帶來的影響,若有人為此感到不滿,便需要對話。最後,他指神學歷來都有很多具爭議性的問題,可是愛超越了所有,所以信徒「不要因這些事而影響彼此相愛」。

重拾教會吸引人的地方

另外,柏祺城巿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博士在聚會中分享了「留堂會、離堂會」的問卷調查報告,詳情可見該中心發表的初步研究結果。她總結時,建議與會者重新關心離堂會的信徒,關心他們的生活,至於他們是否重返教會便需交給上帝工作。陳敏斯亦提到城巿宣教的概念,指教會的文化和制度都與其他群體不同,在城巿內宣教則是跨文化的展現。她指「不以問題作行動基礎,而是以過往的經驗及渴想的教會元素作探詢」,即是不單為解決問題而改變,而是思想和重拾教會吸引人的地方。最後,她指每間教會也有其特色,難以給予一些概括的建議,重要的是教會應找到自己獨特的使命和寶藏。

聚會名為「教牧領導力發展日2019——《訓話?對話!》以聆聽、溝通轉化堂會、進入社群」,由福音證主協會、柏祺城巿轉化中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尖福堂合辦,領導力培訓學院協辦,於九月二十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尖福堂進行。聚會內容有四部份,分別有「留堂會、離堂會」重點研究報告、主題演講、影片導引和互動研習小組。出席人數約七十人。

陳敏斯博士

(9月30日訂正)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