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领导力发展日讲座
何志涤:若开放教会鼓励「某些行为」不赞成开放

【时代论坛讯】在近日的「教牧领导力发展日2019——《训话?对话!》以聆听、沟通转化堂会、进入社群」的教牧聚会中,中国基督教播道会同福堂创堂主任何志涤牧师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题,讲述在如何面对现在的社会环境,并怎样带动对话。他亦提到要互相欣赏和聆听,才能促进有效的对话。他在答问环节亦有提及有关对近日开放教会予示威者的争议,认为教会要强调考虑决策后为教会带来的影响,如果开放教会会令有人「推动某些问题」,他便不会赞成开放。

何志涤首先指出,我们的信仰并没有应许人天色会常蓝,却应许神与我们同在,由此开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点的解说:

第一,修身是指自信(confidence)。何志涤先解释中国思想的修身,是指修正自己的心念,发掘自己的良知,并控制自己的欲望。他以圣经中耶稣指恨人与杀人无异为例,指出修身是要处理自己的内心,当心中没有物欲,便有自信来面对不同的环境,更能以信心回应。而信仰重视修身,故他借此问及与会者有没有每天亲近神。他又提醒会众,这份信心不是在乎学位或认识的人,而是深知上帝掌管着这个城巿的信心。

第二,齐家是指欣赏(appreciation)。何志涤明确指出合一是十分重要,双向的对话才能达到共识,在对话以先要懂得互相欣赏。他以自己与女儿的对话为例,认为开始对话时,不应用自己的观点去责备别人的观点,然后觉得自己正确,别人错误。他亦分享与年轻同工的对话,表示欣赏年轻人的拼劲、委身和独特。同时,他强调对话须了解为何对方有此观念,并希望了解其内心想法。他借着互相欣赏的观点,指出对话也是要互相配合聆听,正如圣经所说的「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点明对话是双向的。他指每个人若谦卑,便会发现每个人也值得欣赏。

第三,治国是指关系(relationship)。何志涤在诠释这一点时提到,他从一九八五年开始牧会,曾经历八九民运和九七回归等社会议题,从此可见教会在政制下有很多的转变。他直言自己不懂政治,因为过往的训练都是牧会,又笑言自己离地,却没有离开神,仍然继续传讲上帝的道。回顾近日社会的事件,他认为,有些人不是用政治方法解决政治问题;而据他这几年的学习和经历,他认为真正政治问题解决的 办法是对话。

尽力关心上帝托付的羊

第四,平天下是指福音(evangelicalism)。何志涤表示从来都没有一种国家或制度可以长久平天下,唯有福音才能够做到。他分享昨日灵修的领受,指基督还未回来,是因着他的宽恕,让人可以把福音传开。他最后指出一个「无墙教会」的观念,即无论是一所怎样的教会,都是上帝的恩典,信徒应尽用自己的能力,关心上帝托付的羊。

最后,何志涤以拼起四点的首个英文字母CARE作结,借此提醒与会者,教会须关心下一代和身边的人,因为神先爱我们。在问答环节时,有与会者问及如何看待「开放教会」的问题,何志涤分享同福堂曾开放教会予人休息和饮水,可是开放了整晚都没有人来,他认为在这个情况下,要与人整晚留守教会是不适合的。他个人认为,如果开放教会可令事情有圆满的结果,他乐意开放,并与到访的人对话;假若开放教会是鼓励一些人继续「某些行为」,他不赞成开放。他又以其教会近日设立连侬墙的事为例,强调要考虑决策为教会带来的影响,若有人为此感到不满,便需要对话。最后,他指神学历来都有很多具争议性的问题,可是爱超越了所有,所以信徒「不要因这些事而影响彼此相爱」。

重拾教会吸引人的地方

另外,柏祺城巿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博士在聚会中分享了「留堂会、离堂会」的问卷调查报告,详情可见该中心发表的初步研究结果。她总结时,建议与会者重新关心离堂会的信徒,关心他们的生活,至于他们是否重返教会便需交给上帝工作。陈敏斯亦提到城巿宣教的概念,指教会的文化和制度都与其他群体不同,在城巿内宣教则是跨文化的展现。她指「不以问题作行动基础,而是以过往的经验及渴想的教会元素作探询」,即是不单为解决问题而改变,而是思想和重拾教会吸引人的地方。最后,她指每间教会也有其特色,难以给予一些概括的建议,重要的是教会应找到自己独特的使命和宝藏。

聚会名为「教牧领导力发展日2019——《训话?对话!》以聆听、沟通转化堂会、进入社群」,由福音证主协会、柏祺城巿转化中心、中国基督教播道会尖福堂合办,领导力培训学院协办,于九月二十日在中国基督教播道会尖福堂进行。聚会内容有四部份,分别有「留堂会、离堂会」重点研究报告、主题演讲、影片导引和互动研习小组。出席人数约七十人。

陈敏斯博士

(9月30日订正)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