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文匯報》高調批評宣道會開放休息站
郭偉聯:典型劃線統戰分化策略

【時代論壇訊】親建制報章《文匯報》自昨天起一連兩天(九月十九及二十日),刊登報道及社評,批評天水圍宣道會天頌幼兒學校在十四日該區示威活動期間,有示威者被防暴警察追捕時,該校疑似開放教會作休息站予示威者入內的做法是「教會庇暴犯」。在十九日報道刊登後,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本身是宣道會會友的郭偉聯博士在其個人面書回應指,三宗與林鄭對話後,只有宣道會被針對,那是劃線統戰分化的策略。浸大宗哲系另一位教授陳慎慶博士則書面回覆本報指,《文匯報》的報道目的是警告地區教會不要為示威者提供保護,而不是主要攻擊宣道會區聯會。

《文匯報》以社評規格批評多間教會開放

《文匯報》在十九日先以〈暴徒陷警方重圍 宣道會疑供庇所〉的報道,指在十四日天水圍區示威期間,防暴警察對示威者進行包括西鐵站的多個據點包抄時,該報記者「隱約聽到」有人叫示威者到附近的教會休息站暫避,他尾隨部份示威者到位於附近屋苑的基督教宣道會天頌幼兒學校,「記者在門外觀察數小時,不時見到穿黑衣、戴口罩、手持長傘的年輕人出入該校,且校外門口及外牆均貼有寫上『教會休息站』的紙條,疑似是提示該校開放作休息之用。」《文匯報》指曾多次向宣道會作出查詢,但只收到宣道會職員「正在了解事件」的查覆。

九月二十日,《文匯報》再以社評〈宗教界應導人向善 勿淪暴徒「庇護所」〉,指一再發現有教會在警方緝捕「暴徒」的時候,將轄下會堂或院舍開放當作「教會休息站」,成為「暴徒逃避警方追捕的『收容站』」。除了基督教宣道會天頌幼兒學校外,該社評又點名批評灣仔循道衞理香港堂及同區的救世軍教育及發展中心,指出上述教會機構在六月時示威時,提供場所給示威者存放及運送物資,教會的課室、會堂等場所變成避難所;又指天主教聖雲先小堂在八月初時曾開放予示威者作休息站。《文匯報》同日又以〈教會庇暴犯 詭辯「接待客旅」〉報道,批評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指「教會休息站」出發點是看到社區有實際需要、實踐聖經對待客旅的說法不成立,指出不能成為「收留疑犯」的理由。該報道又引用法律人員的觀點,警告任何人如收留或協助疑犯,均有可能構成串謀、包庇及協助教唆等罪,警方可加以追究。

郭偉聯呼籲信徒在公開媒體回應批鬥

郭偉聯在其個人面書帖文上指經歷三宗會領袖見特首後,是次《文匯報》高調點名批評宣道會的做法是「劃線統戰分化」。他及後接受本報書面訪問時解釋,在「反送中」運動中,不少三宗教會都有開放給抗爭者休息,三宗也都有在反修例中發聲明或公開表示希望暫緩修例。「 但《文匯報》只針對宣道會,而不提其他。就效果而言,便是警惕其他人,一方面打擊少數,另一方面爭取大多數人歸隊。」

往後日子,香港教會還會面對怎樣的統戰分化?教會可以怎樣應對?郭偉聯相信,分化往往來自人性的弱點,包括利益、恐懼、仇恨、爭怨、貪婪和虛假盼望,「教會若要面對分化,首要轉眼福音,以愛神愛人為最終原則。」他提醒教會,若我們能認清、承認自己的軟弱,在靈命上有所復興,才可以較好處理分化及政治撕裂帶來的傷害,「教會不應以辱罵還辱罵,相反應愛心對待眾人:無論是抗爭者、警察、群眾及官員。」

郭偉聯在其個人面書帖文的末段向宣道會信徒發出呼籲,「呼籲宣道會弟兄姊妹或其他弟兄姊妹,在公開媒體溫柔地、理性地回應這些批鬥;無論是神學的、法律的、時事的,請奮起解答,不要讓黨慣常的人民鬥人民技倆得逞!」

陳慎慶:中共視香港教會於「顏色革命」劇本中具角色

有別於郭偉聯認為是次《文匯報》是針對宣道會的看法,陳慎慶則抱持異議,認為該報主要是在警告地區教會不要為示威者提供保護,多於特別針對教會來攻擊。

陳慎慶指現時基本上所有支持和聲援反修例抗爭的個人、團體和企業,都會是中共恫嚇和攻擊的對象,迫使他們放棄支持和聲援抗爭者,甚至配合中共的打壓。他舉例指在企業方面,近期的例子有國泰和港鐵。在個人方面,李嘉誠呼籲政府對青年人網開一面,即受到政法委批評「縱容犯罪,不是為香港著想,而是看著香港滑向深淵」,甚至攻擊像李嘉誠等「囤地圈錢」的地產商,「會否對市民及香港的未來網開一面」。

陳慎慶又認為,中共已經為反修例運動創作了一個劇本:「顏色革命」。在這個劇本中,美國人利用反修例運動推動顏色革命,目的是推翻中共政權。香港教會在這個劇本有其角色,他們是CIA滲透的對象,協助搞政治宣傳和群眾運動,促成顏色革命。不過,他認為中共目前對香港教會是以恫嚇和警告為主。

據《蘋果日報》在十九日的報道,指多名不同宗派教牧向該報透露,開放堂會面對一定壓力,包括教會內部有教友反對,甚至威脅停止奉獻,亦有多間教會因此收到滋擾電話。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