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文汇报》高调批评宣道会开放休息站
郭伟联:典型划线统战分化策略

【时代论坛讯】亲建制报章《文汇报》自昨天起一连两天(九月十九及二十日),刊登报道及社评,批评天水围宣道会天颂幼儿学校在十四日该区示威活动期间,有示威者被防暴警察追捕时,该校疑似开放教会作休息站予示威者入内的做法是「教会庇暴犯」。在十九日报道刊登后,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本身是宣道会会友的郭伟联博士在其个人面书回应指,三宗与林郑对话后,只有宣道会被针对,那是划线统战分化的策略。浸大宗哲系另一位教授陈慎庆博士则书面回覆本报指,《文汇报》的报道目的是警告地区教会不要为示威者提供保护,而不是主要攻击宣道会区联会。

《文汇报》以社评规格批评多间教会开放

《文汇报》在十九日先以〈暴徒陷警方重围 宣道会疑供庇所〉的报道,指在十四日天水围区示威期间,防暴警察对示威者进行包括西铁站的多个据点包抄时,该报记者「隐约听到」有人叫示威者到附近的教会休息站暂避,他尾随部份示威者到位于附近屋苑的基督教宣道会天颂幼儿学校,「记者在门外观察数小时,不时见到穿黑衣、戴口罩、手持长伞的年轻人出入该校,且校外门口及外墙均贴有写上『教会休息站』的纸条,疑似是提示该校开放作休息之用。」《文汇报》指曾多次向宣道会作出查询,但只收到宣道会职员「正在了解事件」的查覆。

九月二十日,《文汇报》再以社评〈宗教界应导人向善 勿沦暴徒「庇护所」〉,指一再发现有教会在警方缉捕「暴徒」的时候,将辖下会堂或院舍开放当作「教会休息站」,成为「暴徒逃避警方追捕的『收容站』」。除了基督教宣道会天颂幼儿学校外,该社评又点名批评湾仔循道衞理香港堂及同区的救世军教育及发展中心,指出上述教会机构在六月时示威时,提供场所给示威者存放及运送物资,教会的课室、会堂等场所变成避难所;又指天主教圣云先小堂在八月初时曾开放予示威者作休息站。《文汇报》同日又以〈教会庇暴犯 诡辩「接待客旅」〉报道,批评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在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指「教会休息站」出发点是看到社区有实际需要、实践圣经对待客旅的说法不成立,指出不能成为「收留疑犯」的理由。该报道又引用法律人员的观点,警告任何人如收留或协助疑犯,均有可能构成串谋、包庇及协助教唆等罪,警方可加以追究。

郭伟联呼吁信徒在公开媒体回应批斗

郭伟联在其个人面书帖文上指经历三宗会领袖见特首后,是次《文汇报》高调点名批评宣道会的做法是「划线统战分化」。他及后接受本报书面访问时解释,在「反送中」运动中,不少三宗教会都有开放给抗争者休息,三宗也都有在反修例中发声明或公开表示希望暂缓修例。「 但《文汇报》只针对宣道会,而不提其他。就效果而言,便是警惕其他人,一方面打击少数,另一方面争取大多数人归队。」

往后日子,香港教会还会面对怎样的统战分化?教会可以怎样应对?郭伟联相信,分化往往来自人性的弱点,包括利益、恐惧、仇恨、争怨、贪婪和虚假盼望,「教会若要面对分化,首要转眼福音,以爱神爱人为最终原则。」他提醒教会,若我们能认清、承认自己的软弱,在灵命上有所复兴,才可以较好处理分化及政治撕裂带来的伤害,「教会不应以辱骂还辱骂,相反应爱心对待众人:无论是抗争者、警察、群众及官员。」

郭伟联在其个人面书帖文的末段向宣道会信徒发出呼吁,「呼吁宣道会弟兄姊妹或其他弟兄姊妹,在公开媒体温柔地、理性地回应这些批斗;无论是神学的、法律的、时事的,请奋起解答,不要让党惯常的人民斗人民技俩得逞!」

陈慎庆:中共视香港教会于「颜色革命」剧本中具角色

有别于郭伟联认为是次《文汇报》是针对宣道会的看法,陈慎庆则抱持异议,认为该报主要是在警告地区教会不要为示威者提供保护,多于特别针对教会来攻击。

陈慎庆指现时基本上所有支持和声援反修例抗争的个人、团体和企业,都会是中共恫吓和攻击的对象,迫使他们放弃支持和声援抗争者,什至配合中共的打压。他举例指在企业方面,近期的例子有国泰和港铁。在个人方面,李嘉诚呼吁政府对青年人网开一面,即受到政法委批评「纵容犯罪,不是为香港着想,而是看着香港滑向深渊」,什至攻击像李嘉诚等「囤地圈钱」的地产商,「会否对市民及香港的未来网开一面」。

陈慎庆又认为,中共已经为反修例运动创作了一个剧本:「颜色革命」。在这个剧本中,美国人利用反修例运动推动颜色革命,目的是推翻中共政权。香港教会在这个剧本有其角色,他们是CIA渗透的对象,协助搞政治宣传和群众运动,促成颜色革命。不过,他认为中共目前对香港教会是以恫吓和警告为主。

据《苹果日报》在十九日的报道,指多名不同宗派教牧向该报透露,开放堂会面对一定压力,包括教会内部有教友反对,什至威胁停止奉献,亦有多间教会因此收到滋扰电话。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