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守護孩子成員被捕及疑遭警方暴力對待
陳凱興:私刑只會引起更大民憤

【時代論壇訊】好鄰舍北區教會表示,他們發起的「守護孩子行動」有一成員被捕及疑被警方在後巷濫用私刑。該堂主任陳凱興傳道認為,私刑只會引起更大的民憤,令更多人走出來聲援。

根據該會九月廿二日的聲明,該名「守護孩子行動」成員被控以襲警,並指從網上片段顯示,成員被帶到後巷慘遭獨毒打。「本會對此感到異常的憤怒,行動成員並沒有拒捕,更沒有對警方作出任何攻擊,現在與5年前『七警暗角』事件一樣。這是嚴重無理、濫用施刑!」

成員被捕當晚(21日)在現場的陳凱興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曾為運動絕食十多日、年屆七十三歲的陳基裘(陳伯)當晚與幾位成員上了前線欲了解一位被捕的青少年的情況。當陳伯帶同幾個成員上前之後,期間警方與群眾發生口角。當時鳳攸北街後巷對出的Circle-K便利店有一條警方防線,後來形勢迅速轉變。警方突然以武力的手段,以盾推低前面記者群中的其中一、兩名記者,再以盾推低幾位「守護孩子行動」的成員,包括陳伯。

陳凱興指,有一成員就此走上前與警方爭論,該成員為後來被捕者。陳凱興亦有上前了解,過程中,警方突然施以胡椒噴霧,推前防線,及捉拿了陳伯和該名被捕成員進入警方防線裡面。「陳伯中了胡椒噴霧後需要急救員治理,警方開頭不願意,後來才願意。」另一方面,後來,他從街坊資訊以及新聞影片得知,該名被捕成員在後巷疑被警方踢,之後該成員召喚救護車並被送往醫院。他們的聲明表示已聯絡律師,「據知成員口腔及牙齒流血,更出現暈昡的狀況,按片段及隊員匯報,絕對有理由相信傷勢是由警方私刑引致,情況令人擔心及氣憤。」

「希望一切都等到當事人離開警署後才等下一步,始終希望尊重當事人的意願。現時保持與家屬及律師緊密聯絡。」陳凱興指該名被捕成員廿三日晚上便會獲釋,望了解進一步資料再思考如何跟進。

陳凱興指此事發生後,反而有更多人報名參加「守護孩子行動」。他認為,「愈大的武力只會愈來越大的撕裂。」又指「按道德,已經唔啱……你喺度主動咁攻擊一個勸交嘅人。」陳凱興認為此私刑的情況只會引起更大的民憤,令更多人走到街頭。

至於日後「守護孩子行動」出隊的安排,陳凱興指未來行動前,會繼續以不同措施去確保安全性,包括在對話技巧上、形勢上、裝備上,都會有所提升。他指心中有清晰的信仰信念,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作惡的人,神一定會審判他。」他確信待當事人出來證實事件後,就如新屋嶺事件,即使法律無法審判到他們,上帝都一定會審判他們。

而警方在廿三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影片並不清晰,只見警員在踢一黃色物體,並要求拍攝者提供更多資料。

「守護孩子行動」號召成員到衝突現場「守護孩子」,過往曾有成員在衝突現場拿起花束、築起人鏈,勸戒警方執法時冷靜對待示威者。好鄰舍北區教會於七月亦曾為反修例事件發起絕食行動。

相關片段: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