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面对人道危机 不断靠主舍己

连月的反送中运动冲突连场,多人受伤,而警方与医护人员——无论是医疗机构雇员抑或是志愿工作者——张力亦持续升温。近日国际人道主义工作者以至人权组织均曾公开声明,指出相关人道个案接踵不断,例如有指警方执行职务时妨碍医护工作,影响病人以至拘捕求医者,打击市民对公共医疗系统的信任;警方清场时又阻挠救护人员进场,以至粗暴对待志愿急救人员,以催泪弹攻击,滥作拘捕。纵然警方在近期记者会上曾表示「将救急扶危摆喺第一位」,但观乎过去数月市民的经验,对于此话能如何得到实践,殊不乐观。

同类的张力,亦见诸部份信徒教牧的经历。无论是走到人群中间尝试使人和睦纾缓冲突的守护者,抑或发挥「好撒玛利亚人精神」接待有需要市民的休息站,教会群体种种彰显上主怜悯与仁爱的行动,正面对实实在在的挑战:守护者调停斡旋尝试使人和睦,会换来无情的袭击与拘控;休息站为有需要的人递上一杯凉水,会换来亲北京舆论的肆意抹黑与批判。

时势愈艰难,愈需要更多人紧守岗位,忠于召命:无论那是救急扶危的职场召命,抑或是行公义好怜悯的人生召命。今天的香港,警务人员情绪时见失控,什至可以将已无反抗之力的被捕者视作「黄色物体」(警方例行记者会语)来施袭;勇武示威者的力度不断升级,但今天「无大台」的社运格局让克制几乎只是单靠一己意志;而将警方置于磨心位置的特区政府高层又未有从速处理问题核心,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重建一份基于真相的互信,因而无法为不断加剧的冲突局势降温。与此同时,流氓恶棍什至对于经常在冲突中作调停的立法会议员施以伏击,全程摄录备用——当挑釁冲突接踵而来,「私了」事件愈发增加,而医护与施援渠道又备受阻挠,香港的动盪事态会发展成怎么样的人道危机,无人能料。但对认识上帝的人而言,现今的时势亦再一次提醒我们,危难里的一杯凉水,一处庇护,实在是何等的珍贵;而推动人生践行仁爱与公义的信望爱,原本就不是建基于今世的祸福顺逆,不是建基于政见立场的一刻胜负,而是在不知有多长的人生路上不断靠主舍己,勇往前行。即使在群体层面,香港教会今天所得的,原本就是为了分享,这才是替那为世人舍弃自己的耶稣基督作活生生的见证。

整场运动发展至今,除了前线斡旋与休息站接待,信徒教牧在践行公义怜悯方面可以做的,其实还有不少:可以是继续呼吁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解决问题根源;可以是呼吁国际社会以及海外教会肢体继续关注香港的人道危机,适时发声;也可以是跟那些精神上与「好撒玛利亚人」同出一辙,又深受海内外公民社会信任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商讨合作,提供紧急人道支援和庇护。但更重要的,还是大家要在纷扰里寻求一份安静与清心,彼此代祷守望,抗拒黑暗与仇恨。求主光照我们,添加仁爱和勇气,在危难里与人与主同行,让路可以走得更远,方向也更为准确——对准人心,对准上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