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美南浸属下大学新政策规管言论
学生或被要求交出社交媒体帐户

今年七月,美南浸信会的路易斯安那学院(Louisiana College)于二○一九至二○学年的学生手册发布了二千字新政策,要求某些学生授权校方进入他们个人社交媒体帐户,以及要求所有学生举报同学张贴的不恰当资讯。新政策列明「参与某些明确立场的学生活动」的同学,有可能被校方要求交出「个人社交媒体的帐户全部使用权」。另外,如学生「发现任何同学在社交媒体上的不恰当资讯」,该同学则「被要求联络」校方的行政部。新校园政策还包括一系列的指引,例如禁止张贴或转贴「任何违反校方的基督教行为标准的资讯」,及禁止评论「与同学或校方有关,并可被合理地视为机密的事情」。

该院院长布华(Rick Brewer)视新政策为保护学生与学校的措施。他在回覆《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陈述中表示:「我们想保护学生,避免他们因其在社交媒体上的不幸或不当内容,而导致掉失工作或永不被给予面试机会。」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想培育学生有全人发展,有成熟的知性和品格。我相信我们的社交媒体政策是恰当地朝向这目的。」

然而,该校前旧约与希伯来文助理教授米克(Russell Meek)则持不同观点,他强调基督教高等教育应在网上言论自由与执行院校行为守则之间取平衡。他又在网志上写道,指新政策「似乎旨在压制来自学生、老师及教职员的批评」、「是行为模式(pattern of behavior)的一部份,使人们不能自由谈论学校里正发生的事」。

网上言论自由 VS 规管师生行为

学者戴阿蒙(Andrew Diamond)告诉《今日基督教》,路易斯安那学院的政策是「明显地有限制性」但不是「特别地不寻常」,而相比普通学校而言,基督教的学院和大学普遍倾向「在其社交媒体政策上较为保守」。他亦指出,「我明白院校尝试控制社交媒体——他们不想学生和老师对他们有不好的评价。特别对一个宗教院校而言,这些政策可用来使老师(他们不一定认同雇主的意见)所作合符学校所愿,但不幸地,当你聘用一个人时,学校不可限制他们所有言论,而他们在社交媒体(特别是私人的)上发表的是受保护的言论。」对于基督教学院制订社交媒体政策时应考虑哪些因素,戴阿蒙忠告,企图限制师生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很容易可引起争议,放大他们的论述,使他们恶名昭彰。可能学校不喜欢学生所说的话或他们『代表』学校的方式,但企图限制这些动作,就是在煽风点火。」

言论自由的法例一般不适用于私立学校,如宗教学院。同样赞同收紧言论,数间美南浸信会学院及一些州立浸信会学院的代表律师韦赫(Michael Whitehead)指出,「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内容,很难预想会有私隐。私立大学拥有——亦应该拥有——宽阔的自决自由,以保持员工与学生在校园内外的操守达到宗教准则。」与此同时,他认为宗教学院一定要「避免(订立)拦阻学生与员工合法地向执法当局举报非法行为的政策」。

路易斯安那学院说他们的政策「反映了许多公立和私立同辈学府的政策」,并指出其他教内外有相似政策的大学,如德克萨斯州的侯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东德克萨斯浸信会大学(East Texas Baptist University)、玛莉哈丁贝勒大学(University of Mary Hardin-Baylor)等。

(取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