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活出那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氣與關愛憐憫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遇上香港特區可能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動盪。這場反送中運動,是為了捍衛香港社會那免於恐懼的自由而起,這亦成為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本所為何事的最佳注釋。時至今日,政府已宣佈撤回引渡惡法多時;但低處未算低的政府民望,警方那火頭處處的濫捕濫暴,民間怒火難熄又經常挑釁來源難辨,還有白衣人、藍衣人的借勢挑撥,在在均嚴重削弱整體社會信任,讓香港市民那免於恐懼的自由受到另一層次的嚴重威脅。特首林鄭月娥近日那「高度自治」不是「自治」的言論潛邏輯,只是進一步削弱市民大眾對「一國兩制」保障港人自由與權利的期望——如果市民這份期望還剩下多少的話。

一個社會的運作,無論建基於甚麼制度,面對紛亂的局勢就需要基於真相的信任重建。今天非常明顯的是,香港社會的前路如何走下去,肯定不單單在乎政府的一己意願,香港的民間社會也期望自身的感受與訴求能得到尊重以及貫徹,尤其是根據最新民調,社會大眾對於解決當前社會危機的方法——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重啟政改——已有大多數共識,且比例愈見鞏固。另一方面,當林鄭月娥近月不斷明言及暗示其對三萬警察的倚賴,我們也實在期望警隊上下的表現,能透露出一份對民間社會各方努力的尊重;對於傳媒、教育、社工、醫護、宗教、政界等的攻擊,可免則免。近月一幕幕的暴力場面,無人願見;但真正的止暴制亂,也肯定不會是單靠更強大的鎮壓與打壓。更何況,嘗試引入更多的恐懼,不可能為港人,促成那免於恐懼的自由。說到底,香港社會能否守住那免於恐懼的自由,很大程度上在乎能否有更多香港人,活出一股連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氣與關愛憐憫。而這份決心,在過去數月已在多次百萬人遊行裡表露無遺,期望更多特區政府中人也分享同一份決心。

上月底,特區政府高層首次與中籤市民公開對話,林鄭月娥以「香港有沒有未來」作開場白,自問自答下所說的仍是緊跟之前的立場。不過,連月的動盪,能否讓人看到香港的未來?肯定有。觀乎民調,觀乎特首對談會發言市民的背景,觀乎連月來被濫捕濫暴的市民年齡分佈,可以肯定,這場運動是全香港人的,不分年齡與世代。而眾人今場運動所展示的種種能力與韌力,有目共睹,亦非常切合香港社會的未來所需──作為地球村村民,面對未來風險難料的網絡年代,要爭取生存空間,整個香港社會所需要的亦是同一份的能力與韌力。若香港社會最終能守住那份免於恐懼的自由,相信一眾港人亦樂意再集眾人之力,來修復近月連場衝突所帶來的種種傷害,讓香港社會不單止復元(不是復原),而且更有力面對未來裡裡外外的新挑戰。求主憐憫,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