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活出那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气与关爱怜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遇上香港特区可能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动盪。这场反送中运动,是为了捍卫香港社会那免于恐惧的自由而起,这亦成为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本所为何事的最佳注释。时至今日,政府已宣布撤回引渡恶法多时;但低处未算低的政府民望,警方那火头处处的滥捕滥暴,民间怒火难熄又经常挑釁来源难辨,还有白衣人、蓝衣人的借势挑拨,在在均严重削弱整体社会信任,让香港市民那免于恐惧的自由受到另一层次的严重威胁。特首林郑月娥近日那「高度自治」不是「自治」的言论潜逻辑,只是进一步削弱市民大众对「一国两制」保障港人自由与权利的期望——如果市民这份期望还剩下多少的话。

一个社会的运作,无论建基于什么制度,面对纷乱的局势就需要基于真相的信任重建。今天非常明显的是,香港社会的前路如何走下去,肯定不单单在乎政府的一己意愿,香港的民间社会也期望自身的感受与诉求能得到尊重以及贯彻,尤其是根据最新民调,社会大众对于解决当前社会危机的方法——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及重启政改——已有大多数共识,且比例愈见巩固。另一方面,当林郑月娥近月不断明言及暗示其对三万警察的倚赖,我们也实在期望警队上下的表现,能透露出一份对民间社会各方努力的尊重;对于传媒、教育、社工、医护、宗教、政界等的攻击,可免则免。近月一幕幕的暴力场面,无人愿见;但真正的止暴制乱,也肯定不会是单靠更强大的镇压与打压。更何况,尝试引入更多的恐惧,不可能为港人,促成那免于恐惧的自由。说到底,香港社会能否守住那免于恐惧的自由,很大程度上在乎能否有更多香港人,活出一股连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气与关爱怜悯。而这份决心,在过去数月已在多次百万人游行里表露无遗,期望更多特区政府中人也分享同一份决心。

上月底,特区政府高层首次与中签市民公开对话,林郑月娥以「香港有没有未来」作开场白,自问自答下所说的仍是紧跟之前的立场。不过,连月的动盪,能否让人看到香港的未来?肯定有。观乎民调,观乎特首对谈会发言市民的背景,观乎连月来被滥捕滥暴的市民年龄分布,可以肯定,这场运动是全香港人的,不分年龄与世代。而众人今场运动所展示的种种能力与韧力,有目共睹,亦非常切合香港社会的未来所需──作为地球村村民,面对未来风险难料的网络年代,要争取生存空间,整个香港社会所需要的亦是同一份的能力与韧力。若香港社会最终能守住那份免于恐惧的自由,相信一众港人亦乐意再集众人之力,来修复近月连场冲突所带来的种种伤害,让香港社会不单止复元(不是复原),而且更有力面对未来里里外外的新挑战。求主怜悯,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