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斥教會以沉默包庇黑暗
年輕牧者收集心聲籲「光復教會」

【時代論壇訊】兩位教牧房瑞琪、劉泳兒發表了一篇名為〈教會的黑暗——年輕牧者的看見〉的文章,並發起收集「教會的黑暗——牧者、神學生和信徒的心聲」的行動。文章指出,近期牧者宣講信息時面對被禁聲和其後被「照肺」的情況,又指摘教會不敢斥責當權者和警隊的謊言及踐踏生命,呼籲信徒反思福音內涵,思考「耶穌是主」的政治性,不單「光復香港」,也要「光復香港的教會」。除了收集心聲外,他們希望召集教牧實名聯署,在《時代論壇》刊登廣告。

〈教會的黑暗——年輕牧者的看見〉一文指出,香港不少教會所表達的信仰與社會政治的連繫很弱,當講台上談及社會事件,便會被斥「把政治帶入教會」,更被扣上「分裂教會」的帽子,其後,牧者更會「被投訴、被禁聲、被照肺」。文章又指,本來恨惡邪惡的教會不敢斥責當權者和警隊的謊言及踐踏生命,「哪知耶穌的思想和行動正正衝擊著腐敗的建制,耶穌的名字對於法利賽人和文士來說是多麼的政治性,我們的信仰是多麼的不安逸。」

文章表示,當有信徒在前線抗爭,有信徒卻在後方說「要順服掌權者」、「追求和平」、「暴力是錯」,作者認為在這不平凡的日子中,這種簡單的思想抑壓了信仰的可能性,限制了信仰的視域。文末作者鼓勵信徒反思福音的內涵,重尋信徒的社會責任,重新思考「耶穌是主」的政治性。他們認為,教會「在白晝中以沉默包庇黑暗,讓公義和誠實被蠶食。所以,不單止香港要被光復,香港教會也要走上不斷被光復的道路。」

文章作者、是次收集心聲行動發起人之一房瑞琪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期望透過此行動喚起香港信徒的關注,讓那些勇於指出教會問題的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她希望更多的弟兄姊妹在自己的教會中,多發聲、多走一步,為教會帶來突破。發起人有見弟兄姊妹對教會的情況有很多感受,但沒平台去發聲,因此以收集心聲的方式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意見,亦有「集氣」之效。

文中提及的「光復教會」,房瑞琪指沒有一些很明確的做法,因為各教會的情況不同,發起人也不是大台,只是希望信徒在教會中更多發聲,教牧可作教育的工作,以尋求教會的突破。至於在《時代論壇》刊登教牧聯名廣告的計劃,房瑞琪指現處於籌備階段。

截至十月三日下午二時,他們已收集了逾一百個心聲。有不少信徒在心聲中分享自己在教會的經歷,表達對教會的失望和批評,例如牧者不敢談及社會事件、信徒活在「平行時空」、教會避免衝突而不討論政治等。當中亦有對教會的期望,希望教會作鹽作光、為人送上涼水。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