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斥教会以沉默包庇黑暗
年轻牧者收集心声吁「光复教会」

【时代论坛讯】两位教牧房瑞琪、刘泳儿发表了一篇名为〈教会的黑暗——年轻牧者的看见〉的文章,并发起收集「教会的黑暗——牧者、神学生和信徒的心声」的行动。文章指出,近期牧者宣讲信息时面对被禁声和其后被「照肺」的情况,又指摘教会不敢斥责当权者和警队的谎言及践踏生命,呼吁信徒反思福音内涵,思考「耶稣是主」的政治性,不单「光复香港」,也要「光复香港的教会」。除了收集心声外,他们希望召集教牧实名联署,在《时代论坛》刊登广告。

〈教会的黑暗——年轻牧者的看见〉一文指出,香港不少教会所表达的信仰与社会政治的连系很弱,当讲台上谈及社会事件,便会被斥「把政治带入教会」,更被扣上「分裂教会」的帽子,其后,牧者更会「被投诉、被禁声、被照肺」。文章又指,本来恨恶邪恶的教会不敢斥责当权者和警队的谎言及践踏生命,「哪知耶稣的思想和行动正正冲击着腐败的建制,耶稣的名字对于法利赛人和文士来说是多么的政治性,我们的信仰是多么的不安逸。」

文章表示,当有信徒在前线抗争,有信徒却在后方说「要顺服掌权者」、「追求和平」、「暴力是错」,作者认为在这不平凡的日子中,这种简单的思想抑压了信仰的可能性,限制了信仰的视域。文末作者鼓励信徒反思福音的内涵,重寻信徒的社会责任,重新思考「耶稣是主」的政治性。他们认为,教会「在白昼中以沉默包庇黑暗,让公义和诚实被蚕食。所以,不单止香港要被光复,香港教会也要走上不断被光复的道路。」

文章作者、是次收集心声行动发起人之一房瑞琪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期望透过此行动唤起香港信徒的关注,让那些勇于指出教会问题的人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她希望更多的弟兄姊妹在自己的教会中,多发声、多走一步,为教会带来突破。发起人有见弟兄姊妹对教会的情况有很多感受,但没平台去发声,因此以收集心声的方式让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亦有「集气」之效。

文中提及的「光复教会」,房瑞琪指没有一些很明确的做法,因为各教会的情况不同,发起人也不是大台,只是希望信徒在教会中更多发声,教牧可作教育的工作,以寻求教会的突破。至于在《时代论坛》刊登教牧联名广告的计划,房瑞琪指现处于筹备阶段。

截至十月三日下午二时,他们已收集了逾一百个心声。有不少信徒在心声中分享自己在教会的经历,表达对教会的失望和批评,例如牧者不敢谈及社会事件、信徒活在「平行时空」、教会避免冲突而不讨论政治等。当中亦有对教会的期望,希望教会作盐作光、为人送上凉水。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