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五十二位教牧緊急呼籲警方克制武力不升級
楊建強:擔心以後使用實彈致人命傷亡
(10月25日更新)

【時代論壇訊】十月一日全港多處發生警民衝突,警方當天發射約1400發催淚彈及6發實彈,當中一名中五學生更於當天荃灣示威時被警員近距離使用實彈開槍撃中胸口,現正留醫。五十二位教牧在今天(十月三日)在網上發表聯署聲明,緊急呼籲警方克制,停止使用過份武力,並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發起人之一、金巴崙長老會禧臨堂堂主任楊建強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是次聲明主要是向警方發出呼籲,認為警方自十月一日的拘捕行動比以往使用較多實彈裝備,擔心長此下去日後將出現死亡案例,所以希望警方克制。

發起是次聯署聲明的五十二名教牧,包括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前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李鼎新牧師及袁天佑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邢福增教授、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等。截至三日下午五時半,除發起人外,聯署已有266位教牧、1013位信徒參與。

聲明首先表示聯署的教牧與信徒均對荃灣近距離開槍事件感難過;又對警方解釋是次開槍行動是「合理合法」的說法感擔憂,認為這說法只會鼓勵警員開槍,造成更多人命傷亡。聲明亦譴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未就事件進行調查即下定論是混淆視聽,促請警方高層認真看待事件。他們呼籲前線警員克制,專業地控制自己情緒,停止使用過份武力,合理執法。他們亦認為政府必須正視警隊濫用武力,並成立具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還無辜、被濫暴和施虐者一個公道」。

同時,聲明亦呼籲示威者克制、不被情緒操控,堅持不傷害別人的原則來爭取香港市民的支持。最後,他們呼籲教牧與信徒繼續為警方與示威者代禱。

楊建強指出,是次聯署聲明將於今明兩天(十月三日至四日)開放,他們將於五日把聲明及聯署名單寄給特首、保安局局長,及警務處處長。

是次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緊急呼籲——人命關天武力不容再升級》邀請全港教牧及信徒聯署

《緊急呼籲——人命關天武力不容再升級》

我們來自多個基督教宗派的教牧同工及信徒,就十月一日警員多次開真槍亟表關注;尤其對荃灣示威者被近距離槍擊重傷深感難過。

就荃灣開槍事件,警方解釋為合法合理的自衛行動。我們擔憂這說法只會鼓勵警員開槍,造成更多人命傷亡。荃灣事件似乎顯示警員並無先使用非致命的裝備制服示威者,這是於理不合的。在今天極嚴峻的環境下,警方武力若繼續不必要地升級,暴力事件只會日趨嚴重,止暴制亂淪為空談。我們呼籲前線警員克制,專業地控制自己情緒,停止使用過份武力,合理執法。

警務處長盧偉聰未就事件進行調查,即妄下定論,混淆視聽,該受譴責。我們呼籲警隊高層認真看待這事,不要用「言語偽術」蒙混過去。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清廉、公正、專業的執法部隊,是法治社會不能缺少的。但當執法者本身罔顧法紀時,社會秩序就會崩壞。

特區政府,必須正視警隊的濫用武力是社會崩壞的先兆——我們與香港市民一同堅持,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必須成立有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根究底,追究責任,還無辜、被濫暴和施虐者一個公道。

我們也呼籲示威者克制,不被情緒操控,要以和平的方式來爭取公義和良善的社會,堅持不傷害別人的原則,這樣才能得到大部分巿民的支持,一同爭取香港的未來。

我們懇切呼籲主內教牧與信徒繼續為警方依照指引與程序執法代禱,也為示威者能以不傷害人的原則追求公義社會禱告,祈求公義、良善與和平充滿港人心靈 !

「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他記念受屈的人,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詩篇九12)

編按:警方於十月廿四日就聯署回覆聯署發起人,指當天示威者在多區非法示威及破壞,多名警員遇襲受傷;有警員則鳴槍示警及在荃灣向一名十八歲施襲男子開了一槍。警方又指對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而近日情況有急劇升溫趨勢,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訴諸暴力,對所有違法行為會追究到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