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五十二位教牧紧急呼吁警方克制武力不升级
杨建强:担心以后使用实弹致人命伤亡
(10月25日更新)

【时代论坛讯】十月一日全港多处发生警民冲突,警方当天发射约1400发催泪弹及6发实弹,当中一名中五学生更于当天荃湾示威时被警员近距离使用实弹开枪撃中胸口,现正留医。五十二位教牧在今天(十月三日)在网上发表联署声明,紧急呼吁警方克制,停止使用过份武力,并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发起人之一、金巴仑长老会禧临堂堂主任杨建强牧师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是次声明主要是向警方发出呼吁,认为警方自十月一日的拘捕行动比以往使用较多实弹装备,担心长此下去日后将出现死亡案例,所以希望警方克制。

发起是次联署声明的五十二名教牧,包括香港浸信会联会会长罗庆才牧师、前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会长李鼎新牧师及袁天佑牧师、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邢福增教授、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等。截至三日下午五时半,除发起人外,联署已有266位教牧、1013位信徒参与。

声明首先表示联署的教牧与信徒均对荃湾近距离开枪事件感难过;又对警方解释是次开枪行动是「合理合法」的说法感担忧,认为这说法只会鼓励警员开枪,造成更多人命伤亡。声明亦谴责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未就事件进行调查即下定论是混淆视听,促请警方高层认真看待事件。他们呼吁前线警员克制,专业地控制自己情绪,停止使用过份武力,合理执法。他们亦认为政府必须正视警队滥用武力,并成立具法定权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还无辜、被滥暴和施虐者一个公道」。

同时,声明亦呼吁示威者克制、不被情绪操控,坚持不伤害别人的原则来争取香港市民的支持。最后,他们呼吁教牧与信徒继续为警方与示威者代祷。

杨建强指出,是次联署声明将于今明两天(十月三日至四日)开放,他们将于五日把声明及联署名单寄给特首、保安局局长,及警务处处长。

是次联署声明全文如下:

《紧急呼吁——人命关天武力不容再升级》邀请全港教牧及信徒联署

《紧急呼吁——人命关天武力不容再升级》

我们来自多个基督教宗派的教牧同工及信徒,就十月一日警员多次开真枪亟表关注;尤其对荃湾示威者被近距离枪击重伤深感难过。

就荃湾开枪事件,警方解释为合法合理的自卫行动。我们担忧这说法只会鼓励警员开枪,造成更多人命伤亡。荃湾事件似乎显示警员并无先使用非致命的装备制服示威者,这是于理不合的。在今天极严峻的环境下,警方武力若继续不必要地升级,暴力事件只会日趋严重,止暴制乱沦为空谈。我们呼吁前线警员克制,专业地控制自己情绪,停止使用过份武力,合理执法。

警务处长卢伟聪未就事件进行调查,即妄下定论,混淆视听,该受谴责。我们呼吁警队高层认真看待这事,不要用「言语伪术」蒙混过去。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清廉、公正、专业的执法部队,是法治社会不能缺少的。但当执法者本身罔顾法纪时,社会秩序就会崩坏。

特区政府,必须正视警队的滥用武力是社会崩坏的先兆——我们与香港市民一同坚持,强烈要求特区政府必须成立有法定权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根究底,追究责任,还无辜、被滥暴和施虐者一个公道。

我们也呼吁示威者克制,不被情绪操控,要以和平的方式来争取公义和良善的社会,坚持不伤害别人的原则,这样才能得到大部分巿民的支持,一同争取香港的未来。

我们恳切呼吁主内教牧与信徒继续为警方依照指引与程序执法代祷,也为示威者能以不伤害人的原则追求公义社会祷告,祈求公义、良善与和平充满港人心灵 !

「因为那追讨流人血之罪的——他记念受屈的人,不忘记困苦人的哀求。」(诗篇九12)

编按:警方于十月廿四日就联署回覆联署发起人,指当天示威者在多区非法示威及破坏,多名警员遇袭受伤;有警员则鸣枪示警及在荃湾向一名十八岁施袭男子开了一枪。警方又指对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而近日情况有急剧升温趋势,绝不容忍任何人为达任何目的诉诸暴力,对所有违法行为会追究到底。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