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守護一個靜中得力的空間

當示威者和警方武力不斷升級,與此同時,尋求公義與使人和睦的努力,仍不斷在教會群體裡得見。有信徒教牧發起網上聯署呼籲警方克制,有跨宗派組織與不同宗教聯合呼籲各方冷靜;也有教會堅持向公眾開放作祈禱休息空間,反駁失實批評,好讓教會在那警民衝突連場的社區裡仍然成為一個個「城市綠州」,讓人在安靜與禱告裡,情緒得降溫,也減少血腥衝突的機會。

近月的大學民調顯示,認為警察使用過份武力的被訪者比例逾七成,大幅拋離認為示威者使用過份武力的。經歷過數月驚濤駭浪的動盪,民調反映港人對於武力使用的確多了一份辨識,講求理據與比例。當然,若可以不用武力,實在還是最好不用。而未來香港能否得見社會公義,重建信任,亦很在乎能否有更多的香港人可以活出那暴力也不能遏止的道德勇氣與關愛憐憫,這其實也是一份公民德性和心理素質,避免大家滑入極權統治所需的社會風氣與文化氛圍。當政府今天動用到緊急立法手段,打開了另一個獨裁而不受制衡的「潘朶拉的盒子」,維護社會大眾抗拒極權的公民德性和心理素質,更形重要。

今期的頭版專題(訂戶專文),找來專研犯罪學的學者和委身靈修學的牧師,從警政分析、訊息傳播以及屬靈操練的角度,看如何對白色恐怖說「不」。正如其中一位被訪者蔡貴恆牧師所言:可以宣告神的公義,但不要含怒和憎恨。終究無論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抑或公民抗命的基礎原則,其實都是愛。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