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天主教勞工委員會譴責警方濫捕
憂在保安行業造成寒蟬效應

【時代論壇訊】近日有防暴警察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馬鞍山新港城中心進行追捕行動,期間保安員曾經擋門不讓警察進入,翌日警方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商場的四名保安和一名客戶服務主任。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於十月十日就此事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濫捕,憂慮事件於保安行業造成寒蟬效應,亦列出五項要求促請各方配合,包括要求警方在私人處所拘捕時,須提出合理理由;並要求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在法律上持續支援被捕員工等。

該篇聲明題為〈譴責警方濫捕基層員工 意圖製造寒蟬效應〉。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濫捕,認為此舉會於保安行業中製造寒蟬效應,「令前線保安員基於害怕而容許警察於任何情況下隨時進入私人處所」。聲明又指前線保安處理警民衝突時,面臨極大壓力,「可能因為執行職務而需承擔極高的法律風險」,一旦被拘捕或起訴,對其日常工作和收入帶來莫大影響。

聲明列出五項要求。第一,警方在私人處所拘捕時,須提出合理理由,並清楚講明逮捕者身份。第二,各物業、商場及保安公司須訂明清晰工作指引,免員工誤墮法網。第三,各處所管有人須為因執行職務而被捕的員工提供支援,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應在法律上持續支援被捕員工。第四,市民應體諒前線保安員,避免苛責他們。第五,特區政府盡早回應「五大訴求」,以平息紛爭,回復社會安寧。

聲明全文如下: 

譴責警方濫捕基層員工 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過去四個月的反修例運動中,警方多次在沒有搜查令情況下,闖入商場、屋苑等私人地方執法,前天(十月八日)更以 「阻差辦公」為由,拘捕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四名保安員及一名客戶服務主任。本會對警方的濫捕感到非常憤怒,予以強烈譴責。此舉無疑於基層保安行業中製造寒蟬效應,令前線保安員基於害怕而容許警察於任何情況下隨時進入私人處所。

在持續多月及廣泛的社區集會及示威運動中,前線保安員都盡忠職守,保障居民、商場客戶及顧客的安全。香港社會各處現正處於嚴重的矛盾及不安,保安員在所管理的處所處理市民與警方的衝突時面對極大的壓力。是次濫捕更顯示基層保安人員可能因為執行職務而需承擔極高的法律風險。他們一旦因執行職務而被拘捕或起訴時,需經歷繁複的司法程序,這不但抗日持久,而且會影響日常工作,為收入帶來影響。假如他們因罪成而留下刑事案底,更無法申領保安牌照,頓失飯碗。此舉對基層保安員影響極大。

因此本會促請各方:

1. 警方進入私人處所拘捕時,必須向處所管有人提出合理及合法理由,並清楚講明須予逮捕人士的身份,以讓處所管 有人給予清晰指示予保安公司及前線保安員能採取適當安排;

2. 各物業、商場及保安公司訂明清晰的工作指引助員工處理各類型事件,避免員工誤墮法網;

3. 各處所管有人應為因執行保安職務而被捕的直接及間接聘用的員工提供法律及跟進支援;在是次事件中,員工只是盡忠職守,他們因職責所在作出的行動,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及其外判保安公司,必須在法律上持續支援被捕員工,並在任何情況下,不應因而影響其工作及生計;

4. 市民體諒前線保安員的工作困難,避免苛責基層員工;

5. 事件起源於政府漠視市民的強烈社會訴求,特區政府立即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盡早平息紛爭,回復社會安寧。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二○一九年十月十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