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面對壓制與不公,千祈唔好慣!

香港進入區議會選舉期,延續超過四個月的逆權運動亦到了新階段。一場選舉,作為「和理非」地表達政見的重要場合,沒有人會忽視其重要性,期望選舉能公平公正,也不受暴力干預。一方面,在喬裝人士難辨的今天,我們期望各方要更加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武力;另一方面,對於制度暴力,我們也是抱持同一的態度。對於特區政府堅持近年備受爭議的參選確認審查,讓參選人被DQ陰霾所籠罩,我們實在感到非常遺憾,也無法習慣——今次質疑的是一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下次又會是哪一句百萬人傳頌的口號?而各參選人面對DQ陰霾,早已事先張揚有後備方案;這不能視作香港人已經習慣了這種紅線任劃、侵蝕特區人權自由的政治審查,而是社會大眾對香港僅餘政治權利的鍥而不捨,確保基層民主得以延續之餘,更期待近年區議會種種沉痾得以清除,以及有助重推政改。

DQ是北京近年對港推行「全面管治權」的產物。內地政治格局未有重大變化,恐怕DQ這措施也難見轉變。但DQ所造成的後續影響實在不容小覷。當參選人被DQ,選民感到一紙選票亦難充份表達訴求,議會疏解矛盾分歧的功能就只能搬到其他地方,例如街頭抗爭。從重建互信、緩和局勢的角度來看,這實在是大開倒車。

經歷過數月以來的逆權運動,對於現行政制如何成為惡法溫床,港人肯定有更深刻的體會。要保護港人那份免於恐懼的自由,除了要讓惡法得以廢除,扭曲的制度得以撥亂反正,更重要的是港人要時刻保持警醒,守護每項權利與自由,不要對不公平事物習以為常,積非成是,就如電影《十年》的警句「千祈唔好慣」。特別是在社運進入漫長的角力,由廢除禁蒙面惡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至對於那近月備受批評的警隊進行重組,每一步都肯定不是一蹴而至。要鍥而不捨的踏出未來香江路,需要香港社會繼續那份已經維持數月的堅毅,更需要明白到真正的長治久安,在於讓香港社會能在種種地緣政治的大格局下,活出一份對公義的堅持,一份艱難底下的守望相助,並且讓一份對真相的尊重植根社會。只有繼續讓這些普世共通的社會語言得以真真實實的存活於此,香港社會才能保持那賴以成功的國際聯繫,與地球村真正互通。更重要的,是當更多香港人走上那追尋關愛和誠實的道路,那也是讓憐憫和公義的上主得榮耀之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