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崇基週年研討會談教會公關公義
胡志偉勉守護真理拒絕謊言

【時代論壇訊】社會發生的一些事,如#MeToo、金錢糾紛或感情醜聞等,甚至是反修例運動的爭議,在基督宗派亦不難遇上,教會應如何處理得合乎真道?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於十月十五日舉行的第十三屆週年牧養研討會二〇一九「教會公關與公義」中,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強調,教會應對危機時應以真誠顯出公義,守護真理,拒絕謊言;而作為神的兒女,更必須以公義來建立社群。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關瑞文教授及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利嘉敏均認為,教會在「風和日麗」時,應先有空間討論社會事,而非危機來到時才臨急處理。

研討會先由利嘉敏作主題演講,題為「公關公義」,接著分別由胡志偉及關瑞文回應。利嘉敏以本港及外國的社會個案,解說機構在處理危機時的公關手法優劣。她指公關的涵意是面向公眾,現今更是「變種危機」的時代,只是在社交媒體寫數個字,或發放一些貼便可能做成危機,而機構更要面對高度智慧及批判性的公眾,及公眾訴求著某種形式的公義時,機構處理時便要有智慧,而公義是首要的價值軸心。

公義是首要價值軸心

她指公眾有3C的要求,分別是不要黑心機構(conscience)、要有品性(character)和機構與普世價值有關連,不要虛偽的品牌(connection)。認識3C則有助「閱讀」公眾,有助回應及處理危機。至於如何拆彈,利嘉敏提出五招。一、緊記 「一步錯,步步錯」;二、認清法律認受性vs社會認受性;三、不要走上壞人(villain)的路;四、情感問題情感解決;五、昇華(Transcendence),如當別人問你是甚麼「顏色」時,便說:「耶穌立場,人道立場。」最後她總結,「人品好,公關自然好;人品唔好,公關都幫你唔到」。

胡志偉則從教牧的角度回應,更不時以近日網上流傳他襲擊一名拍攝者為例,指自己被人說是暴牧,可說是公關的受害者。他說,教會面對醜聞攻擊時,應如何面對?他指不適當的回應包括有:第一,全面否認,當事件不曾發生;第二,一切保密,以堂會的聲譽為重;第三,大事化小,認為事件只發生一次,聖人都有錯;第四,混淆視聽,指這是私人事件。

他提出危機應對的方法有三點。一,真誠顯公義:他指若自己當時真是情緒失控打人,便要承認,承擔適當責任,因公義與誠實是神的屬性(詩八十九14);而公關不只是手段,也是反映價值,故要說出真話,否則只是用來鬥爭的不義手段。二,守護真理,拒絕謊言:堂會/機構/神學院要就事件公佈有關跟進行動,或成立獨立調查工作小組,不宜「自己人調查自己人」,因彰顯公義,才能醫治及復和。三,公義建立社群:他指很多不義在教會中被隱藏,而一些坐在高位的領導層卻未有處理;並提醒作為神的兒女,要以公義建立社群,沒有公義,就沒有信任。

要作踐行信仰的教會

被稱「關公」的關瑞文則從實踐神學角度回應,指公關與公義,到最後是關乎如何踐行出一所像樣的教會。他說,現實中的掙扎,若處理不好,會造成公關災難。如當爆出醜聞,教會最害怕分裂和內訌,影響合一,因擔心奉獻減少而影響營運、教友出走而阻礙教會發展等。又或擔心與權力的關係受損,喪失原有的既得利益,如辦學及辦社會服務的權力或資源等。

關瑞文又問何謂公義,教牧都有不同的理解及不同的操作,如何行公義時「不變形,不走樣」?他指要非純計算性,非純目的性,而是信仰的告白。他強調,實踐的方向是,教會要有足夠日常空間來談論世事,特別是敏感的世事,不能臨急抱佛腳,平日便要建立「品」。其次是鼓勵論述、表達、挖掘實踐背後的信仰願景;重視與信仰願景匹配的情感教育,多讀經,培養開放、同理及相愛等。

在答問環節中,有出席者問及如何做到稱職的公關?如何不為公關放棄公義?利嘉敏說,不是說教會沒有瑕疵,但現時公眾是「高智慧」,處理的手法,連非基督徒也會看到的,因此教會處理時一定要公道公平,除了「講神話,亦要講人話,心裡要有正路,就是信仰」。她又指自己開始明白聖經說要靈巧像蛇,但有時亦要識「估惑嘢」。她重申,要在風和日麗時便探討處理手法,因一有事爆發時已是打仗了。胡志偉亦說,教會要持守正路,要有智慧,遇到危機時,不要「自己人查自己人或閂埋門處理」。他又不認為教會要做公關,教會要做回教會自己。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主辦,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及時代論壇協辦,在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