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崇基周年研讨会谈教会公关公义
胡志伟勉守护真理拒绝谎言

【时代论坛讯】社会发生的一些事,如#MeToo、金钱纠纷或感情丑闻等,什至是反修例运动的争议,在基督宗派亦不难遇上,教会应如何处理得合乎真道?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于十月十五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周年牧养研讨会二〇一九「教会公关与公义」中,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强调,教会应对危机时应以真诚显出公义,守护真理,拒绝谎言;而作为神的儿女,更必须以公义来建立社群。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关瑞文教授及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利嘉敏均认为,教会在「风和日丽」时,应先有空间讨论社会事,而非危机来到时才临急处理。

研讨会先由利嘉敏作主题演讲,题为「公关公义」,接着分别由胡志伟及关瑞文回应。利嘉敏以本港及外国的社会个案,解说机构在处理危机时的公关手法优劣。她指公关的涵意是面向公众,现今更是「变种危机」的时代,只是在社交媒体写数个字,或发放一些贴便可能做成危机,而机构更要面对高度智慧及批判性的公众,及公众诉求着某种形式的公义时,机构处理时便要有智慧,而公义是首要的价值轴心。

公义是首要价值轴心

她指公众有3C的要求,分别是不要黑心机构(conscience)、要有品性(character)和机构与普世价值有关连,不要虚伪的品牌(connection)。认识3C则有助「阅读」公众,有助回应及处理危机。至于如何拆弹,利嘉敏提出五招。一、紧记 「一步错,步步错」;二、认清法律认受性vs社会认受性;三、不要走上坏人(villain)的路;四、情感问题情感解决;五、升华(Transcendence),如当别人问你是什么「颜色」时,便说:「耶稣立场,人道立场。」最后她总结,「人品好,公关自然好;人品唔好,公关都帮你唔到」。

胡志伟则从教牧的角度回应,更不时以近日网上流传他袭击一名拍摄者为例,指自己被人说是暴牧,可说是公关的受害者。他说,教会面对丑闻攻击时,应如何面对?他指不适当的回应包括有:第一,全面否认,当事件不曾发生;第二,一切保密,以堂会的声誉为重;第三,大事化小,认为事件只发生一次,圣人都有错;第四,混淆视听,指这是私人事件。

他提出危机应对的方法有三点。一,真诚显公义:他指若自己当时真是情绪失控打人,便要承认,承担适当责任,因公义与诚实是神的属性(诗八十九14);而公关不只是手段,也是反映价值,故要说出真话,否则只是用来斗争的不义手段。二,守护真理,拒绝谎言:堂会/机构/神学院要就事件公布有关跟进行动,或成立独立调查工作小组,不宜「自己人调查自己人」,因彰显公义,才能医治及复和。三,公义建立社群:他指很多不义在教会中被隐藏,而一些坐在高位的领导层却未有处理;并提醒作为神的儿女,要以公义建立社群,没有公义,就没有信任。

要作践行信仰的教会

被称「关公」的关瑞文则从实践神学角度回应,指公关与公义,到最后是关乎如何践行出一所像样的教会。他说,现实中的挣扎,若处理不好,会造成公关灾难。如当爆出丑闻,教会最害怕分裂和内讧,影响合一,因担心奉献减少而影响营运、教友出走而阻碍教会发展等。又或担心与权力的关系受损,丧失原有的既得利益,如办学及办社会服务的权力或资源等。

关瑞文又问何谓公义,教牧都有不同的理解及不同的操作,如何行公义时「不变形,不走样」?他指要非纯计算性,非纯目的性,而是信仰的告白。他强调,实践的方向是,教会要有足够日常空间来谈论世事,特别是敏感的世事,不能临急抱佛脚,平日便要建立「品」。其次是鼓励论述、表达、挖掘实践背后的信仰愿景;重视与信仰愿景匹配的情感教育,多读经,培养开放、同理及相爱等。

在答问环节中,有出席者问及如何做到称职的公关?如何不为公关放弃公义?利嘉敏说,不是说教会没有瑕疵,但现时公众是「高智慧」,处理的手法,连非基督徒也会看到的,因此教会处理时一定要公道公平,除了「讲神话,亦要讲人话,心里要有正路,就是信仰」。她又指自己开始明白圣经说要灵巧像蛇,但有时亦要识「估惑嘢」。她重申,要在风和日丽时便探讨处理手法,因一有事爆发时已是打仗了。胡志伟亦说,教会要持守正路,要有智慧,遇到危机时,不要「自己人查自己人或闩埋门处理」。他又不认为教会要做公关,教会要做回教会自己。

是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牧事工部主办,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及时代论坛协办,在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