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短評】

當政權嘗試定義記者:一位新聞工作者的禱告

上主,面對有風聲指特區政府曾打算制定記者發牌或同類制度,感到五內如焚,在祢面前不吐不快。當風浪接二連三,人世間可靠的盼望,只在乎祢。

這段日子,在前線採訪的行家,誰不感受到那份危險與壓力?誰不感受過那份從警方來的敵意,以至生命威脅?然而,採訪者依然前仆後繼,不單止為了盡忠職守,更為了見證真相。尤其是當人人電光火石,可能判斷出錯,可能情緒失控傷及無辜,採訪多一個角度,對大家便有多一份保障;否則,像八三一因為記者被驅趕結果無人能澄清的死亡疑團,很大機會會一再出現。信實的上主,這豈是祢所喜悅的?

大半年來,我們都親身經歷到公權力在制度上失去有效制衡時,所導致的惡果纍纍。當制度失效,壓力就直接由民間承受。感恩的是,不同專業界別(醫護、教育、社工、傳媒)都有不少有心人,為了良知、為了專業理想、為了社會大眾的益處,頂住警方作為公權力代表的壓力,勇往前行。我們要為此向上主獻上感謝。

上主啊,在每一門專業的使命裡,我都見到一份俗世裡的理想,有一個社群來驗證、來守護;而新聞專業特別之處,在於專業社群所驗證的工作態度、所守護的價值,原本就應該人所共有,也希望人人都有——是真相,是良知,是憐憫,是公義。今天的網絡世代,人人都可以做採訪者和發佈者,專業的公民記者不斷湧現——有獨自上路,有來自大學的學生報、坊間的地區報,以至宗教媒體。多一個人認真參與其中,這歷史的初稿也就多一點的可靠。人類社會若然肯認真的從歷史汲取教訓,或許也能更近一點的認識祢——掌管歷史之主。

公義和憐憫的上主,我們沒法單靠自己來接近祢。但在黑暗猖狂時,求祢賜勇氣;在權力威嚇時,求祢賜平安。讓祢的光在每個人的心裡,勝過黑暗。這個確立真相的戰場,是個人心戰場。求祢使每一位新聞工作者都能秉持這良心專業,抗衡極權的肆虐;使更多的市民能秉持這良心,作真相的見證,抗衡謊言與邪惡。這份專業,這份良心,從來不由政權來定義。

求主讓我們的文字、聲音、影像,成為捍衛良知的人間影話,頂住一個言論自由的空間,為每一個香港人所享有,免於恐懼,同得尊嚴。

求主憐憫我們,看顧我們。

奉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