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短评

【时代短评】

当政权尝试定义记者:一位新闻工作者的祷告

上主,面对有风声指特区政府曾打算制定记者发牌或同类制度,感到五内如焚,在祢面前不吐不快。当风浪接二连三,人世间可靠的盼望,只在乎祢。

这段日子,在前线采访的行家,谁不感受到那份危险与压力?谁不感受过那份从警方来的敌意,以至生命威胁?然而,采访者依然前仆后继,不单止为了尽忠职守,更为了见证真相。尤其是当人人电光火石,可能判断出错,可能情绪失控伤及无辜,采访多一个角度,对大家便有多一份保障;否则,像八三一因为记者被驱赶结果无人能澄清的死亡疑团,很大机会会一再出现。信实的上主,这岂是祢所喜悦的?

大半年来,我们都亲身经历到公权力在制度上失去有效制衡时,所导致的恶果纍纍。当制度失效,压力就直接由民间承受。感恩的是,不同专业界别(医护、教育、社工、传媒)都有不少有心人,为了良知、为了专业理想、为了社会大众的益处,顶住警方作为公权力代表的压力,勇往前行。我们要为此向上主献上感谢。

上主啊,在每一门专业的使命里,我都见到一份俗世里的理想,有一个社群来验证、来守护;而新闻专业特别之处,在于专业社群所验证的工作态度、所守护的价值,原本就应该人所共有,也希望人人都有——是真相,是良知,是怜悯,是公义。今天的网络世代,人人都可以做采访者和发布者,专业的公民记者不断涌现——有独自上路,有来自大学的学生报、坊间的地区报,以至宗教媒体。多一个人认真参与其中,这历史的初稿也就多一点的可靠。人类社会若然肯认真的从历史汲取教训,或许也能更近一点的认识祢——掌管历史之主。

公义和怜悯的上主,我们没法单靠自己来接近祢。但在黑暗猖狂时,求祢赐勇气;在权力威吓时,求祢赐平安。让祢的光在每个人的心里,胜过黑暗。这个确立真相的战场,是个人心战场。求祢使每一位新闻工作者都能秉持这良心专业,抗衡极权的肆虐;使更多的市民能秉持这良心,作真相的见证,抗衡谎言与邪恶。这份专业,这份良心,从来不由政权来定义。

求主让我们的文字、声音、影像,成为捍卫良知的人间影话,顶住一个言论自由的空间,为每一个香港人所享有,免于恐惧,同得尊严。

求主怜悯我们,看顾我们。

奉耶稣基督的名字而求,阿们。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