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公會牧函指仇恨在港生根
籲以「彼此寬恕」取代「以眼還眼」

 【時代論壇訊】香港聖公會主教院向公眾和信徒發出牧函,指看到仇恨的種子香港生根,呼籲各方放下武器、停止言論批鬥、不轉發令人不和及未經證實的信息,並不要把其他人的罪過壓在自己心裡。今次是數月以來,該會主教院就反修例運動所發的第四封牧函。

牧函指過去差不多五個月,在媒體上經常看到對抗、衝突、濫暴、恐襲、白色恐怖、私了等字眼,「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現竟成香港人的天方夜譚」。牧函指,當心裡無法揮去讓人感到憤怒的事時,要讓內心安靜下來,為他們祈禱,又求天父減退我們的怒氣,以「彼此寬恕」取代「以眼還眼」。牧函並無具體提及過去數月的衝突事件,亦無像之前的牧函般對特區政府作出評論。

該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在剛過去的星期五公開透露,預計來週出獄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願意出獄後主動到台灣受審,特首林鄭月娥後來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安慰。陳同佳被指在港使用死去女友的銀行卡,洗黑錢罪罪成入獄。特區政府以解決這宗殺人案的引渡問題為由,今年初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其後社會爆發激烈抗爭三個月後特首宣佈撤回修例,但未回應其餘四大訴求,陳同佳案亦一度淡化。

牧函由香港聖公會三位主教鄺保羅、陳謳明、郭志丕聯署,於香港聖公會網站發放,並刊於今天出版的《教聲》,同期教聲並刊出兩篇冠以「祝福香港」標誌的文章,包括浸大學者郭偉聯分析南非聖公會前大主教杜圖如何在撕裂社會裡踐行復和、該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討論輔導技巧。該期的最後一版則有藝人「肥媽」(Maria Cordero)在該會長者事工活動擔任壓軸嘉賓的報道。

牧函全文如下:

主教院牧函

各位香港市民和主內兄弟姊妹:

願基督所賜的自由與和平,常臨到大家中間!

在過去差不多五個月,我們看見仇恨的種籽在香港生根:對抗、衝突、指罵、威嚇、武力、濫暴、恐襲、狡辯、白色恐怖、「私了」等等字眼,成為我們在媒體上經常看到的詞語。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現在竟成了我們香港人的天方夜譚。

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得到自由與和平,但面對當前的社會激烈衝突、憤怒情緒高漲,要進入理性對話是很困難的;而舌劍唇槍,甚至拿起武器互相攻擊,只會使矛盾和衝突不斷擴大,令仇恨和傷害不斷加深。要重拾自由與和平,大家不如停一停,讓彼此多一點寧靜空間,重尋未來的方向。若果你是基督徒,更希望你可以藉祈禱、默觀、靈修去驅除我們內心的恐懼、憤怒與不安。

首先,無論你來自哪兒,是哪一方人馬、哪一個陣營、哪一個部隊,都懇請大家放下手上的武器。因為這些武器,到頭來必定會把你自己傷害得更深。

其次是停止所有咒罵、毀謗、欺凌、侮辱、批鬥及一切不負責任的言論。因為這些言辭,不單不會解決問題,只會助長仇恨無窮無盡的滋長及擴散。

第三,我們雖然不能阻止他人發放真真假假或情緒化的信息,但我們卻可以採取理智及正確的態度去處理這些信息,並停止在社交群組轉發令人不和、猜疑、爭執及决裂的信息,特別是那些未經證實的消息。要知道,我們每一次發放這樣的信息,除了不會改變他人的主觀看法、同化他人附和自己外,反而會使人與人之間漸失互信,成為助長了對立及割裂的誘因。

最後,在我們基督徒而言,在基督裏的自由及和平,更是我們永恆的追求。我們應嘗試讓自己多留一些空間,在天父面前倒空自己,而不要把其他人的罪過壓在自己心裏,成為彼此得罪及互相陷害的元凶。面對暴力世界,我們感到憤慨是正常的,但為着不讓自己陷入無底的仇恨漩渦,當我們心裏真是無法揮去那些令我們感覺到憤怒的人和事時,我們更需要讓內心安靜下來,然後為他們祈禱,又求天父安慰我們,減退我們的怒氣,學習以「彼此寬恕」的新約倫理,取代「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舊律法。要知道,上主的公義,在人的私怨中無法彰顯,只有在他的恩典裏,才能完完全全地實現。也只有如此,上主所賜的自由與和平,才能充滿我們的心懷,並臨現於世間。

真理會使你們自由……要使你們在基督裏面有平安。(約八:32;十六:33)
再一次祝願基督所賜的自由與和平常與你們同在。

+鄺保羅   +陳謳明   +郭志丕

二○一九年十月二十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