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圣公会牧函指仇恨在港生根
吁以「彼此宽恕」取代「以眼还眼」

 【时代论坛讯】香港圣公会主教院向公众和信徒发出牧函,指看到仇恨的种子香港生根,呼吁各方放下武器、停止言论批斗、不转发令人不和及未经证实的信息,并不要把其他人的罪过压在自己心里。今次是数月以来,该会主教院就反修例运动所发的第四封牧函。

牧函指过去差不多五个月,在媒体上经常看到对抗、冲突、滥暴、恐袭、白色恐怖、私了等字眼,「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现竟成香港人的天方夜谭」。牧函指,当心里无法挥去让人感到愤怒的事时,要让内心安静下来,为他们祈祷,又求天父减退我们的怒气,以「彼此宽恕」取代「以眼还眼」。牧函并无具体提及过去数月的冲突事件,亦无像之前的牧函般对特区政府作出评论。

该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在刚过去的星期五公开透露,预计来周出狱的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愿意出狱后主动到台湾受审,特首林郑月娥后来在另一电台节目上表示安慰。陈同佳被指在港使用死去女友的银行卡,洗黑钱罪罪成入狱。特区政府以解决这宗杀人案的引渡问题为由,今年初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其后社会爆发激烈抗争三个月后特首宣布撤回修例,但未回应其馀四大诉求,陈同佳案亦一度淡化。

牧函由香港圣公会三位主教邝保罗、陈讴明、郭志丕联署,于香港圣公会网站发放,并刊于今天出版的《教声》,同期教声并刊出两篇冠以「祝福香港」标志的文章,包括浸大学者郭伟联分析南非圣公会前大主教杜图如何在撕裂社会里践行复和、该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讨论辅导技巧。该期的最后一版则有艺人「肥妈」(Maria Cordero)在该会长者事工活动担任压轴嘉宾的报道。

牧函全文如下:

主教院牧函

各位香港市民和主内兄弟姊妹:

愿基督所赐的自由与和平,常临到大家中间!

在过去差不多五个月,我们看见仇恨的种籽在香港生根:对抗、冲突、指骂、威吓、武力、滥暴、恐袭、狡辩、白色恐怖、「私了」等等字眼,成为我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的词语。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现在竟成了我们香港人的天方夜谭。

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自由与和平,但面对当前的社会激烈冲突、愤怒情绪高涨,要进入理性对话是很困难的;而舌剑唇枪,什至拿起武器互相攻击,只会使矛盾和冲突不断扩大,令仇恨和伤害不断加深。要重拾自由与和平,大家不如停一停,让彼此多一点宁静空间,重寻未来的方向。若果你是基督徒,更希望你可以借祈祷、默观、灵修去驱除我们内心的恐惧、愤怒与不安。

首先,无论你来自哪儿,是哪一方人马、哪一个阵营、哪一个部队,都恳请大家放下手上的武器。因为这些武器,到头来必定会把你自己伤害得更深。

其次是停止所有咒骂、毁谤、欺凌、侮辱、批斗及一切不负责任的言论。因为这些言辞,不单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助长仇恨无穷无尽的滋长及扩散。

第三,我们虽然不能阻止他人发放真真假假或情绪化的信息,但我们却可以采取理智及正确的态度去处理这些信息,并停止在社交群组转发令人不和、猜疑、争执及决裂的信息,特别是那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要知道,我们每一次发放这样的信息,除了不会改变他人的主观看法、同化他人附和自己外,反而会使人与人之间渐失互信,成为助长了对立及割裂的诱因。

最后,在我们基督徒而言,在基督里的自由及和平,更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们应尝试让自己多留一些空间,在天父面前倒空自己,而不要把其他人的罪过压在自己心里,成为彼此得罪及互相陷害的元凶。面对暴力世界,我们感到愤慨是正常的,但为着不让自己陷入无底的仇恨漩涡,当我们心里真是无法挥去那些令我们感觉到愤怒的人和事时,我们更需要让内心安静下来,然后为他们祈祷,又求天父安慰我们,减退我们的怒气,学习以「彼此宽恕」的新约伦理,取代「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旧律法。要知道,上主的公义,在人的私怨中无法彰显,只有在他的恩典里,才能完完全全地实现。也只有如此,上主所赐的自由与和平,才能充满我们的心怀,并临现于世间。

真理会使你们自由……要使你们在基督里面有平安。(约八:32;十六:33)
再一次祝愿基督所赐的自由与和平常与你们同在。

+邝保罗   +陈讴明   +郭志丕

二○一九年十月二十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