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短评】

廉署门外的涂鸦启示

昨天沿弥敦道采访,没有聚焦冲突场面,却有不少值得大家留意的细节,关注其进一步的发展。

当水炮车往来弥敦道驱散以十万计的市民,更以蓝色水剂喷射九龙清真寺闸外的守护市民(包括少数族裔领袖)以及闸内的阶梯,成为了大众焦点。在市民自发替清真寺清洁后约数小时,警方当区指挥官亦带员到来道歉和清洁数分钟。昨晚采访至入夜,清真寺门外街道,仍见遍地靛蓝。四个多月以来,警方对宗教团体实在算不上很尊重,即使这些宗教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曾经有防暴警在教堂外截查出入的信众和市民,也曾经有防暴警要求尝试缓和对峙气氛的牧者「叫你个耶稣落」。因着信仰教导,宗教团体对这些冒犯常能抱持宽恕的期盼。然而作为手执公权的代表,若警方行事继续如此鲁莽、粗暴、失控,实在让人担心有机会擦枪走火至难以收拾,对香港这个多元社会造成难以弥补的破坏和损失。

另一幕大家必须留意的,是抗争者在廉政公署社区办事处门外的涂鸦信息。或许其瞩目程度不及被染蓝的宗教建筑和火光里的中资商店,但其重要性绝对不能轻视。一句句「Where r u」、「香港还胜在有?」,在在带出香港社会对于这个曾有力制衡警队的部门的期望——当中又有多少期望,已经化为失望?

过去数月,抗争者的涂鸦和破坏都很有针对性,绝非无的放矢。我们可以不同意破坏的行为,但不能忽略背后的社会信息。过去的「胜在有ICAC」,除了是因为其反贪的努力,也是因为香港社会能在不同权力的互相制衡之间,免却权力独大所致之苦。但近年内地连三权也要求谈合作,政府部门之间的分工和制衡,又有多少被无声削弱?当早前媒体传出,廉署会主动调查元朗七二一袭击事件,纵然该署按惯例不评论个别案件,但社会大众实在关心,香港昔日行之有效的制度制衡是否已经荡然无存;而在廉政公署之上的谘询委员会,以至廉署需要向其问取法律意见的律政司,又可有给过什么助力或阻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