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短評

【時代短評】

廉署門外的塗鴉啟示

昨天沿彌敦道採訪,沒有聚焦衝突場面,卻有不少值得大家留意的細節,關注其進一步的發展。

當水砲車往來彌敦道驅散以十萬計的市民,更以藍色水劑噴射九龍清真寺閘外的守護市民(包括少數族裔領袖)以及閘內的階梯,成為了大眾焦點。在市民自發替清真寺清潔後約數小時,警方當區指揮官亦帶員到來道歉和清潔數分鐘。昨晚採訪至入夜,清真寺門外街道,仍見遍地靛藍。四個多月以來,警方對宗教團體實在算不上很尊重,即使這些宗教可能有上千年的歷史:曾經有防暴警在教堂外截查出入的信眾和市民,也曾經有防暴警要求嘗試緩和對峙氣氛的牧者「叫你個耶穌落」。因著信仰教導,宗教團體對這些冒犯常能抱持寬恕的期盼。然而作為手執公權的代表,若警方行事繼續如此魯莽、粗暴、失控,實在讓人擔心有機會擦槍走火至難以收拾,對香港這個多元社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和損失。

另一幕大家必須留意的,是抗爭者在廉政公署社區辦事處門外的塗鴉信息。或許其矚目程度不及被染藍的宗教建築和火光裡的中資商店,但其重要性絕對不能輕視。一句句「Where r u」、「香港還勝在有?」,在在帶出香港社會對於這個曾有力制衡警隊的部門的期望——當中又有多少期望,已經化為失望?

過去數月,抗爭者的塗鴉和破壞都很有針對性,絕非無的放矢。我們可以不同意破壞的行為,但不能忽略背後的社會信息。過去的「勝在有ICAC」,除了是因為其反貪的努力,也是因為香港社會能在不同權力的互相制衡之間,免卻權力獨大所致之苦。但近年內地連三權也要求談合作,政府部門之間的分工和制衡,又有多少被無聲削弱?當早前媒體傳出,廉署會主動調查元朗七二一襲擊事件,縱然該署按慣例不評論個別案件,但社會大眾實在關心,香港昔日行之有效的制度制衡是否已經蕩然無存;而在廉政公署之上的諮詢委員會,以至廉署需要向其問取法律意見的律政司,又可有給過甚麼助力或阻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