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中大女生控诉警方多宗性暴力
性文化学会要求独立调查事件

【时代论坛讯】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女生S,与该校校长段崇智作公开对话期间,揭开口罩露出容貌,来控诉警方在拘捕示威人士期间施予多宗性暴力的事件,引起关注。香港性文化学会在十月十七日于网站面书发表有关声明,要求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有关指控,以确保事主及被指控的警员双方得到公平对待,以及避免对事主造成二次伤害。

该篇名为〈香港性文化学会对近日警察性暴力指控的声明〉指出,香港性文化学会曾在八月廿六日关注警方涉嫌在不需要的情况下,强迫被捕女士脱光所有外衣及内衣裤搜身,当时已严正要求警方作调查及惩处;但在声明发表后的两个月来,有关警方的性暴力指控愈来愈多,什至牵涉刑事成份。该会认为,警方本应面对女生S的性暴力指控,以刑事案跟进,但他们认为公众已对警方失去信心,加上指控本身与警方有关,「为免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嫌疑」,故此他们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有关指控,「确保事主及被指控的警员双方得到公平对待,重拾公众对警方的信心。」

声明又指,该会留意到坊间有人对女生S的生活背景作出搜查及批判,从而质疑她的指控是否属实,该会则认为,事主的背景及品格跟性暴力事件并没有关连。他们相信一个可信及公平公正的独立调查机制,可避免对事主造成二次伤害,也不会令其他受害者不敢举报。声明最后指因每人均有上主形象,包括性尊严,故此该会一贯立场是「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性暴力和尊重所有人的性尊严」。

声明全文如下:

香港性文化学会对近日警察性暴力指控的声明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日,一名中文大学女生与校长公开对话期间,代表至少六名被捕学生发问,指控警方多宗性暴力。警方其后呼吁受害人「提供实质证据」,也指出投诉警察课没有收到有关投诉。

我们曾在八月廿六日发表一个名为「性尊严也是人性尊严」的声明,关注警方涉嫌在不需要的情况下,强迫被捕女士脱光所有外衣及内衣裤搜身,「严正要求香港警方就这一系列事件作出严肃回应及调查,若确定有警员违规,应作出处分及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

然而在两个月后,有关警方性暴力的指控愈来愈多,什至涉及刑事的性罪行。对于中大女生的指控,警方应以刑事案件跟进,而不是按一般投诉方式处理。警方作为执法者,在事主尽力公开其经历的情况下,应负有「搜集实质证据」的责任,再判断案件的合理性。然而,现在公众对警方已失去信任,在《明报》委托的民意调查中,近七成受访市民支持大规模重组警队,超过一半受访市民对警方的信任度评分为零分。加上这指控跟警方本身有关,为免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嫌疑,我们要求香港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有关指控,确保事主及被指控的警员双方得到公平对待,重拾公众对警方的信心。

我们也留意到坊间对事主的生活背景作出搜查及批判,也质疑她的指控是否属实。我们认为事主的背景及品格跟性暴力事件没有关连,而一个可信及公平公正的独立调查机制才能为指控的真实性作出判断。社会要避免对事主可能作出的二次伤害,这也会令其他受害人不敢举报,导致真相及公义的损害。 

我们认为每个人都有上主形象,性尊严是人性尊严中重要及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性暴力和尊重所有人的性尊严是本会一贯立场。 

2019年10月17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