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在漆黑裡,別忘上主還在做新事

由反送中、要求獨立調查,到要求制裁高官重組警隊,香港這場逆權運動已經歷時接近五個月。即使本地教會一如過往,對這場運動意見極度紛紜,但無可否認,因著不少教牧信徒的熱心關注與血淚同行,基督教在整場運動的能見度的確不低。事實上,這場無大台運動「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所反映的其實是無奈之中的盡力一試——當六月民間社會傾巢而出清晰表態,仍然得不到官方絲毫有意義回應,結果人人用盡自己的方法爭取,經網上平台整合和傳遞,有些手段不是人人認同,難料目標能否達到仍只得一搏,最後造就了一幕又一幕舉世驚奇。而當前路盡是不可知仍勉力前行,沿途出現的信心問號和信仰追尋,就變得順理成章,不可或缺;即使時至今日短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已見淡出運動,這些問號和追尋仍然真實,亟待信仰群體的回應。今期頭版專題報道的金鐘添馬祈禱會,是教牧信徒的最新努力。

這段日子,大家的經歷都史無前例——世上找不到第二處,催淚彈可以大量發放於鬧市大街、民居街市,以至室內空間;也找不到第二處,接連多次群眾十萬計以至百萬計的自發遊行,主體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當局縱然再無動於衷、再氣急敗壞,也難以抹煞。觀乎特區政府高層的強硬態度以及民眾的決心,這樣的對峙張力恐怕還要維持一段日子。我們渴望和平,但數月以來所翻出的種種社會沉痾,特別是制度的不公、警力的魯莽粗暴和情緒失控,再加上民間合理訴求得不著回應而武力不斷升級,大家所體會到的是:當沒有足以服眾的真相為基礎,和平亦難以持久。至於有沒有方法使社會避免泥足深陷於暴力螺旋?能否體現那武力也無法遏止的道德情操與關愛憐憫?觀乎數月以來和理非遊行的人數,這相信是更多人願意繼續尋找的出路。這條路,需要更多的禱告與同行。

昔日耶穌在世,與人同哀哭,也在人間行神蹟。即使在今天,我們的哀慟,祂仍得聞;我們的歷史,祂仍在其中做新事。在困難裡,我們還可以數算到值得感恩的新事情;就例如上週當遊行召集人岑子杰被南亞裔兇徒襲擊,市民擔心少數族裔被無辜針對而守護重慶大廈,到後來清真寺被水炮車染藍又觸發市民自發清潔,最終使本地不同族裔社群更團結齊心。數月的動盪,又會否讓香港社會更能體會世界各地的種種張力與傷痛,為日後對外的守望代禱以至人道支援,埋下祝福他人的種子?

警方水炮車的染色水柱射向清真寺和教堂,遍地靛藍,成為上週示威焦點。按過去數月的經驗,警方對宗教團體實在算不上很尊重,即使這些宗教可能有上千年的歷史。不過,信徒教牧倘若追隨基督的身影,所在意的就不會是教會所得道歉是快是慢,而是教會在此時此刻的見證,能否讓更多人能站在生命的高度看待人間世情,以至為他人擺上自己;又能否讓掌權者以這樣的生命高度,看待自己一手促成的亂局,親自撥亂反正——而這教會的見證,你我都有份。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