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經與中國歷史關係講座
鄭彤暉:香港混亂應派聖經安慰人心

【時代論壇訊】在最近一個講座中,香港聖經公會事工顧問鄭彤暉講述中國人與聖經的關係,以天氣陰晴不定比喻兩者關係是時好時壞,並借神和聖經怎與中國人同行,以探討對今天的信徒有何啟示。他在會上笑言,若香港的情況更亂,聖經公會應開倉派聖經,因為縱觀歷史,聖經在亂世中有安慰人心的作用。

鄭彤暉在講座中提到聖經能平安和盼望帶給人,在今天的香港也適用。當他解說中國的歷史和聖經的關係時,講及到一九三七年的「七七盧溝橋事件」後,中華聖經會(香港聖經公會前身)有見中國人遭日本入侵而感到忐忑不安,因此在一九三九年舉辦了「聖經禮拜」,希望藉講解聖經安頓人心,並鼓勵人讀聖經以得安慰。他藉此鼓勵與會者,「不用憂心香港混亂的情況,聖經會發揮其作用」,可以安慰人心。他亦展示了一九三八年蔣介石寫給中華聖經會的信,蔣介石當時被張學良囚禁,他在信中寫到自己被囚時,發現聖經是無比地有趣;而聖經能使他安靜,並用能力去幫助他持守公義和的敵擋試探。鄭彤暉透過這封信指出,今天的人應該閱讀聖經,情況更差的時候會有更多人閱讀聖經。他重申若香港局勢轉差,聖經公會應該開倉派聖經。他指,「在神的計劃中可能有更大的苦難,但人們會更貼近聖經」,聖經可將平安和盼望賜予人。

AR技術令人無法分辨真假

講座亦有提到手機和聖經的關係,鄭彤暉就此直言「擔心手機會代聖靈說話」。他認為虛擬實境技術(Virtual Reality)已經過時,取而代之是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即是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Pokémon Go)所使用的技術。他擔心這些手機的應用程式會代替聖靈說話,因為人們被圖像影響,而混淆聖靈感動和情感抒發。手機會不斷製造「感動」以刺激大腦,他稱這個行為是「條件反射行為」(conditional reflex action),而未來聖經程式則有可能為人們帶來這種自動反應,令人無法分辨真假,「電子產品令人記不起聖靈」。他最後引用一段經文,「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提醒與會者不要忘記聖靈的話。

鄭彤暉細數中國歷史與聖經的關係時,提及《和合本》聖經在五四運動中佔了一個重要的位置。他指舊時的中國有很多不同的方言,因此聖經也有很多不同的譯本,如《南京官話譯本》、《委辦譯本》和《各省話譯本》。第一本《和合本》的新舊約全書在一九一九年四月廿二日面世,而十二星期後便發生五四運動,提倡使用白話文,鄭彤暉指《和合本》於當時被譽為首本白話文鉅著,成當時重要的讀物。而胡適、周作人等人都對《和合本》予高度評價,影響中國歷史發展,並推動了白話文運動。

縱觀聖經公會的發展,可見其信念的傳承。鄭彤暉介紹聖經公會的由來時,介紹其成立的目為成立一個組織分配聖經,最初由英國開始,而首任的副主席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曾說既然全英國都可以閱讀聖經,何不將其推廣至世界(If the whole Britain, why not to the whole world?)。這是令中國人有聖經閱讀的原因,「承傳了二百年,聖經公會有一個信念,『讓各人能以自己可支付的,獲得一本讀得明白的聖經』(deliver a bible people can understand)。」因此他透露聖經公會是十分拮据,因為每本聖經都是低於成本去出售,但他強調這正正是聖經公會的使命。其後他講到香港聖經公會於一九五○年成立,支持多國翻譯聖經,秉持當初的使命,「只要有一個人想讀聖經,而是我們不認識的語言,也要去翻譯。」

是次講座名為「我和『它』的關係陰晴不定」,為第三十五屆基督教聯合書展其中一節聖經講座,由香港聖經公會負責。講座於十月十九日晚上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禮堂舉行,共有八位參加者。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