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圣经与中国历史关系讲座
郑彤晖:香港混乱应派圣经安慰人心

【时代论坛讯】在最近一个讲座中,香港圣经公会事工顾问郑彤晖讲述中国人与圣经的关系,以天气阴晴不定比喻两者关系是时好时坏,并借神和圣经怎与中国人同行,以探讨对今天的信徒有何启示。他在会上笑言,若香港的情况更乱,圣经公会应开仓派圣经,因为纵观历史,圣经在乱世中有安慰人心的作用。

郑彤晖在讲座中提到圣经能平安和盼望带给人,在今天的香港也适用。当他解说中国的历史和圣经的关系时,讲及到一九三七年的「七七卢沟桥事件」后,中华圣经会(香港圣经公会前身)有见中国人遭日本入侵而感到忐忑不安,因此在一九三九年举办了「圣经礼拜」,希望借讲解圣经安顿人心,并鼓励人读圣经以得安慰。他借此鼓励与会者,「不用忧心香港混乱的情况,圣经会发挥其作用」,可以安慰人心。他亦展示了一九三八年蒋介石写给中华圣经会的信,蒋介石当时被张学良囚禁,他在信中写到自己被囚时,发现圣经是无比地有趣;而圣经能使他安静,并用能力去帮助他持守公义和的敌挡试探。郑彤晖透过这封信指出,今天的人应该阅读圣经,情况更差的时候会有更多人阅读圣经。他重申若香港局势转差,圣经公会应该开仓派圣经。他指,「在神的计划中可能有更大的苦难,但人们会更贴近圣经」,圣经可将平安和盼望赐予人。

AR技术令人无法分辨真假

讲座亦有提到手机和圣经的关系,郑彤晖就此直言「担心手机会代圣灵说话」。他认为虚拟实境技术(Virtual Reality)已经过时,取而代之是扩增实境技术(Augmented Reality),即是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Pokémon Go)所使用的技术。他担心这些手机的应用程式会代替圣灵说话,因为人们被图像影响,而混淆圣灵感动和情感抒发。手机会不断制造「感动」以刺激大脑,他称这个行为是「条件反射行为」(conditional reflex action),而未来圣经程式则有可能为人们带来这种自动反应,令人无法分辨真假,「电子产品令人记不起圣灵」。他最后引用一段经文,「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十四26),提醒与会者不要忘记圣灵的话。

郑彤晖细数中国历史与圣经的关系时,提及《和合本》圣经在五四运动中占了一个重要的位置。他指旧时的中国有很多不同的方言,因此圣经也有很多不同的译本,如《南京官话译本》、《委办译本》和《各省话译本》。第一本《和合本》的新旧约全书在一九一九年四月廿二日面世,而十二星期后便发生五四运动,提倡使用白话文,郑彤晖指《和合本》于当时被誉为首本白话文钜着,成当时重要的读物。而胡适、周作人等人都对《和合本》予高度评价,影响中国历史发展,并推动了白话文运动。

纵观圣经公会的发展,可见其信念的传承。郑彤晖介绍圣经公会的由来时,介绍其成立的目为成立一个组织分配圣经,最初由英国开始,而首任的副主席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曾说既然全英国都可以阅读圣经,何不将其推广至世界(If the whole Britain, why not to the whole world?)。这是令中国人有圣经阅读的原因,「承传了二百年,圣经公会有一个信念,『让各人能以自己可支付的,获得一本读得明白的圣经』(deliver a bible people can understand)。」因此他透露圣经公会是十分拮据,因为每本圣经都是低于成本去出售,但他强调这正正是圣经公会的使命。其后他讲到香港圣经公会于一九五○年成立,支持多国翻译圣经,秉持当初的使命,「只要有一个人想读圣经,而是我们不认识的语言,也要去翻译。」

是次讲座名为「我和『它』的关系阴晴不定」,为第三十五届基督教联合书展其中一节圣经讲座,由香港圣经公会负责。讲座于十月十九日晚上在尖沙咀街坊福利会礼堂举行,共有八位参加者。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