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城市宣教与转化讲座
邓达强:教会能成为城市的盼望

【时代论坛讯】第卅五届基督教联合书展已于十月廿四日结束,当中有展销摊位售卖书籍的相关讲座。中华基督教会长沙湾基道堂主任邓达强牧师日前便借新书《拥抱城市的神学》(证主),分享现今谈「城市宣教」与「城市转化」的意义。他认为教会不单可以一个家来形容,更可用一座城来理解,同时他希望教会能成为城市的盼望。

《拥抱城市的神学》原为美国学者柏祺博士(Dr. Ray Bakke)所着。邓达强简介此书是自己在一九九八年师从柏祺期间接触,觉得大为感动,在二○○一年首次翻译该书,在今年十月初证主出版社重新出版这书,希望这书在现今仍能对信徒带来帮助。

邓达强引用学者克特金(Joel Kotkin)的说法,认为城市由安全、繁荣与神圣三个核心价值组成。首两个元素不难理解,而他强调神圣同样是建设城市的核心:他引用该隐在被上帝诅咒后,建立了人类第一个城市。他认为城市本是人类堕落后的产物,上帝却把城市由诅咒扭转为祝福与盼望。他又引用启廿一9-10,「新约教会的终末景象以城市形态来展现」,他认为普遍基督徒对教会是一个城的说法感到陌生,强调应以城市来展现教会的质素。而他指上帝又曾因贫富悬殊、不公义而审判惩罚所多玛城与蛾摩拉城,「看看以往香港的坚尼系数,便可知道现时香港发生的事,有上帝审判的心意在当中。」

邓达强解释来十一8-16,指出上帝已将历史蓝图放置在亚伯拉罕的召命内容当中。「(亚伯拉罕)不止是得着应许地,而是等待那一座(由上帝建造的)城。」他指上帝所营建的城,可以是今天的教会,为将临的应许作见证,「初期教会的凡物公用已是很好的见证。」城市转化便是把天上的永恒价值带到地上。他强调今天人性的罪恶尚存,但应许包含有人间互助互爱的素质,他举例指路得记时即使身处士师年代的混乱,仍有波阿斯与路得有情有义的故事,而当中路得记最重要的部份是最末的家谱,代表着新的希望。

在邓达强的城市宣教经验中,他用七个M去概括需要被关顾的社群,包括:多元种族群体(multi-ethnic)、新移民群体(migrant)、流动及轮更群体(mobile)、贫穷及边缘群体(marginal)、职场群体(marketplace)、血缘群体(marriage and family)及大众网媒群体(mass media)。他认为若果教会能帮助这些群体,教会便不止成为一个家,而能成为城市的盼望。最后,他勉励会众对现时城市的处境不要灰心,因为上帝已在工作,信徒在其中也要学习等候与仰望。

是次讲座名为「拥抱城市的神学——风雨中同寻希望的展示」,由福音证主协会负责,是基督教联合书展「文化『讲』场」的一部份,于十月廿三日下午举行,约二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