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社会紧张局势持续
汤汉吁不要绝望 夏志诚指勿将对方物化

【时代论坛讯】自反对《逃犯条例》修例引发的逆权运动迄今已逾四个多月,尚未有平息的迹象。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及辅理主教夏志诚,最近分别在不同媒体与祈祷会中公开发言,勉励信徒在合理诉求未获接纳时要保持盼望,并祈求能彼此尊重、重建和平。

汤汉在十月十二日香港电台节目《香港家书》发表致香港人的信,提出三点呼吁,包括敦促民众在合理诉求未获接纳时,仍不要失去希望,而祈祷是为了转化我们的心,使我们能怀着希望面对危机;认为愤怒不平会引发仇恨、以暴易暴,这不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他鼓励信徒仿效印度的甘地和南非的曼德拉,以和平的方式反抗暴政;最后又认为香港人应在差异中寻求和谐,政府需要一个真诚回应民意的良策。执法者也必须在他们的权限内以良知执法和守法,才能重建民众对他们的信任和尊敬。《梵蒂冈新闻网》在十月廿五日亦刊出汤汉的专访内容,指出他对当前局势感到忧伤,亦重申以上三点呼吁。

夏志诚则在十月廿六日于中环遮打花园举办的「播种和平」玫瑰经祈祷会发言,呼吁切勿把异见的对方物化,他指没有人是曱甴、狗或黄色物体,每人都是天父的儿女,彼此是兄弟姊妹。他引用纳粹德军指摘犹太人是寄生虫、卢旺达的胡图族指摘图西族是曱甴,最后引发大屠杀,指出历史的教训已经够多。他劝喻双方应由彼此尊重开始,重建和平。他亦指出有七至八成的市民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平息乱局,虽然政府不答应,但他祈求天主,由寻找真相开始,走上和解的道路。

夏志诚指今日的暴力是有因果的,是有强弱的,「我们都明白拥有公权力的一方,必须负上更大的责任」,但他认为暴力只会衍生更多的暴力与仇恨,不会带来公义与化解问题。他希望社会能趁区议会选举,把街头抗争转化为选举一票,以重建和平社会。最后他指最近他开展每晚十时的意向祈祷,目的是为政府能够早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而祈祷,并呼吁会众参与。「播种和平」玫瑰经祈祷会由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办,集会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有数百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